(北京17日讯)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导,中国民运人士王炳章的女儿、加拿大公民王天安,周三在北京机场转机时遭到公安拘留以及“粗暴”对待。

自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加中关系持续紧张。在孟晚舟被捕后,陆续出现两名加拿大人以危及国家安全为由遭中国当局拘留。

Advertisement

据报导,在最新一起事件中,王天安从首尔出发在北京转机准备返回多伦多时,遭到6名中国公安强行带下飞机,被迫与丈夫分开,并与11个月大的女儿遭到拘留近两个小时。王天安指他们甚至不肯让她向丈夫拿尿片为女儿替换。

《环球邮报》在报导中表示,王天安无法使用自己的手机与电脑,也无法与加拿大大使馆联系。中国官员告诉她无法回到加拿大,并强迫她搭上往韩国的航班。

Advertisement

不准回加国转往韩国

Advertisement

她多次质问为何不可回加拿大,官员指他们正调查她的案件,但不会透露详情。

王天安形容中国当局的做法“令人震惊、不必要地残忍,这只是在欺压、惩罚和恐吓我与我的家人”。

Advertisement

根据国际非政府组织“中国民权”(Human Rights in China),王天安的父亲、中国民运人士王炳章2002年在越南遭中国情治人员绑架,并被中国以从事间谍活动和恐怖组织罪名判处终身监禁。

王天安在持有中方发出的有效签证下,上周三飞抵杭州机场,准备转机到广州探望在囚的父亲时被拒绝入境,最后只能买机票到韩国的亲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