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7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成功闯关,国会下议院在当地时间周三晚(大马时间周四凌晨3时)以306票赞成,325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政府不信任动议。尽管特雷莎梅暂时保住相位,但如何领导英国走出脱欧困局仍有待拆解。

综合外电报导,此前一天,下议院以432票对202票的“高票”,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指这是英国“历来最大的政治挫败”,认为特雷莎梅应引咎辞职,并提交了不信任动议,希望争取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不过,特雷莎梅获得执政保守党和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因此在投票前,一般已预料动议不会通过。

不信任动议表决结果也显示,尽管保守党内部有很多议员在周二晚间的脱欧协议投票中投了反对票,但他们仍在周三的表决中对现任政府表示支持。

Advertisement

天空新闻频道(Sky News)在表决后进行的民调显示,53%的受访民众认为不应拉倒特雷莎梅政府;至于支持的则有38%,表示不清楚的有9%。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捱过逼宫危机后,称很开心下议院表达了对其政府的信心。她已邀请各政党领袖在晚间会面,希望能突破英国脱离欧洲联盟问题的僵局;又呼吁政客一定要放下自身利益,在脱欧协议上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