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6日讯)历经8天200场演说与辩论后,英国下议院当地时间周二晚以432比202票,压倒性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苦口婆心争取支持的脱欧协议草案。在尚无备案的情况下,英国的未来面临严峻考验。而特雷莎梅的前途也同样充满了未知数。

综合外电报导,在下议院650位议席当中,执政的保守党明明掌握317席,最后却投出惨输230票的难堪结果,同意票总计不过202张。

Advertisement

这票数差距的悬殊,刷新了1924年英国国会创下的纪录,在关键时刻叛逃的118名保守党议员,也成为特雷莎梅率领英国完成脱欧重任的最大阻碍。

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后,特雷莎梅将在下周一向国会下议院提交经修改的协议。

Advertisement

反对党提不信任动议

Advertisement

不过,英国在野的工党已提出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动议,预料国会将在当地时间周三,就此不信任动议进行投票。

工党领袖科尔宾形容,保守党政府遭遇“灾难性惨败”。他此前曾表示,如果脱欧协议被否决,工党料将推动大选。

Advertisement

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遭国会以230票之差严正否决。 这也是英国国会史上,票数落差最大的一次惨败。-路透社-
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遭国会以230票之差严正否决。 这也是英国国会史上,票数落差最大的一次惨败。-路透社-

特雷莎梅黯然表示,既然协议以多达230票的悬殊差距遭到否决,她将同意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被讨论,她也将邀请其他党派会商,讨论是否能够产生符合各方期许的方案。

假如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通过,它又不能在14天内通过信任动议,国会便会马上解散,提前大选。惟即使保守党政府因不信任动议下台,首相亦未必要辞职,特雷莎梅仍可率领该党参加大选。首相必须下台的情况是,保守党未能在大选中赢得下议院过半数议席。

欧盟:英国“硬脱欧”风险增

就在英国国会进行脱欧案投票后不久,欧盟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要求英国,尽快厘清脱欧计划的意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即表示,英国“硬脱欧”的风险加大了。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则认为,应该中止脱欧程序,举行另一场公投。

早在投票之前,英国媒体就认为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定的脱欧协议不可能过关。因为这份《退出协议》(Withdrawal Agreement)对英国领土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立场,在英国国内引发强烈反弹,认为让北爱尔兰“无限期”留在欧盟关税联盟与单一市场有如“一国两制”,严重破坏英国的宪政体制。

英国和欧盟的外交官员早期认为,如果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遭否决,英国脱欧时间恐怕会比原订的3月29日更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