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敦11日讯)西非国家塞拉利昂(Sierra Leone,旧称狮子山共和国)周三取消一项由中国建造机场的4亿美元(约17亿令吉)计划,痛批这项计划太花钱,还指中国基础设施计划大多是“骗局”。

综合外媒报导,塞拉利昂交通与航空部在声明中说,“经过认真考量和实质审查”,政府判定麦马玛国际机场(MamamahInternational Airport)计划“不符经济效益”。声明还说,将终止所有相关合约。

Advertisement

塞拉利昂前总统柯洛玛(Ernest Bai Koroma)在他所属政党3月败选前不久,与中国签署有关机场的贷款协议。继任的总统比奥(Julius Maada Bio)誓言挡下这项计划。

他也痛批中国基础设施计划大多是“骗局”,未对穷困的塞拉利昂带来经济和发展效益。

Advertisement

根据这份被叫停的机场建造项目,新的机场将选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Freetown)50公里处,2022年完工,由中国方面管理运营。反对这一项目的人士认为,自由城现在已有的伦吉机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Advertisement

多国取消一带一路工程

塞拉利昂突然叫停中国在当地建造新机场计划,使中国在“一带一路”计划再遇挫败。“一带一路”过去被批评未见其经济成交,已使其他国负担沉重债务。

Advertisement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斯里兰卡曾向中国大幅举债贷款,兴建战略位置重要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及在中国援助下兴建的机场,惟因难以偿还其任内拖欠的债务,与中国谈判数月后,交出兴建战略位置重要的汉班托塔港,以及港口周围1万5000英亩的土地,租期长达99年。

又例如我国,首相马哈迪8月就取消前任政府批准的两项中资基建项目,包括去年已动工的东海岸铁路,及两条能源管道合作项目,涉及逾200亿美元(约830亿令吉)资金。

巴基斯坦铁道部也于本月宣布,因担忧债务,该国最大的中资铁路计划“丝绸之路”将面临20亿美元(约83亿令吉)预算缩减。这项铁路计划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一环。

巴基斯坦政府去年以中方融资条件过苛刻,取消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中价值140亿美元(约581亿令吉)的迪阿莫-巴沙大坝(Diamer-Bhasha Dam)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