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日讯)号称最大汉语穆斯林社区的中穆网近日突然关停,网站页面宣示“正在维护中”字样;在新浪微博上,中穆网的官方账号已被铲除,“中穆网”列为敏感词无法搜寻;微信公众号也被关停。有意见认为,这是中国决意打击国内极端伊斯兰势力的动向。

经营中穆网的甘肃省兰州中穆文化传播中心一名负责人向香港《信报》证实,网站暂时停止运营,但强调是“技术问题”,称网上一些人攻击中穆网,“不着边际,不用理会。”

Advertisement

至于何时可以重开,他说,网站也会藉机整顿一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暂时不能给出重开时间。

被指宣扬宗教极端思想

Advertisement

香港01网站报导,实名认证身份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系教授”的习五一在微博称,“中穆网长期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终于寿终正寝啦”。不过该微博已经被删除。

Advertisement

近年中国民族主义冒起,往往因世界伊斯兰极端组织活动和新疆恐袭问题,对国内穆斯林产生戒心;一般民众则因回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享受各种优惠待遇,产生不满情绪。

中穆网暂时停止运营,负责人宣称是技术问题导致。-图取自网络-
中穆网暂时停止运营,负责人宣称是技术问题导致。-图取自网络-

成立于2003年的中穆网,去年已在中国各地发展了77个地方社区,通过网络、微信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包括扶贫、理论座谈会、联谊活动等,在中国穆斯林间影响巨大。

Advertisement

在有关伊斯兰教问题上,该网不时刊登、讨论与当局政策相悖的议题,包括新疆禁戴头巾等,甚至直言“无神论”是人类道德败坏的根源;也曾引发围堵假清真食肆等事件。

“清真泛化”情况严峻

事件令人联想起今年中被撤去中国国家民委主任的王正伟,身为回族的他于任内强化民族识别,推动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出台,大建清真寺,被指需要为国内近年的“清真泛化”负责,而这也是他被撤换的主因。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考察宁夏时强调,中国穆斯林应该促进社会和谐,“坚决抵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

所谓“清真泛化”,指商人在食品、药品、化妆品、服装打上清真标签,甚至宣扬政府资助盖的房子、使用不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制造的东西就是不“清真”,宣扬极端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