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3日讯)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新闻自由公敌”(Enemies of Press Freedom)名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均在榜上。

11月2日为联合国的“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旨在强调保护记者工作人身安全的重要性。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当天发布“新闻自由公敌”名单,共有35人和组织上榜,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极端组织及情报机构等。

Advertisement

报告称,上榜者用审查、任意逮捕、酷刑、谋杀或残酷镇压等方式,危害新闻自由。

自2013年起上榜的习近平,被指不能容忍任何异见。目前中国有超过100名记者及部落格作者在囚,“无国界记者”指中国持续是全球新闻审查,打压新闻自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Advertisement

朝鲜的政治制度使得媒体不能自由进行采访活动,“无国界记者”亚太分支机构负责人伊斯梅尔表示,朝鲜除了对最高领导人、党和军队进行赞扬的宣传活动之外,并不存在独立的媒体。

Advertisement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也是新闻自由公敌,“无国界记者”指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杀害数十名新闻工作者,还挟持约20名记者做人质。

其他上榜者包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泰国首相巴育、埃及总统塞西、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沙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塔利班武装组织、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等。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