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菲律宾一名2岁男童因毛发生长异常,全身甚至满脸毛发的看起来酷似“狼人”,男童母亲更自责认为,这是因为她怀孕期间吃了一只黑猫,而被“黑猫诅咒”所致,引起各大媒体关注。

据《每日邮报》指出,这名菲律宾母亲阿尔玛(Alma)育有1女2子,小儿子贾伦(Jaren Gamongan)出生时就长满了头发,鬓角、脸上、颈部和手臂也都长满毛发,随着年龄增长,毛发也越长越快,看起来就像“狼人”。

Advertisement

然而,医生表示,这是罹患机率搭10亿分之一的罕见疾病——先天性全身多毛症患者,又称“狼人综合症(Werewolf Syndrome)”。

阿尔玛坦言,她在怀孕期间让朋友抓了一只黑猫煮来吃,所导致的“黑猫诅咒”,村民们也一度认同这个说法。

Advertisement

她透露,其他2个孩子没有这种情况,更担心小儿子去上学后,会因为与众不同的外貌遭到霸凌。

Advertisement

“尽管我多次帮小儿子剃掉身上的毛发,可是仍不断长出来,而且还长得更长、更粗,所以我就不再这样做了。”

医生表示,贾伦的病情是罕见的“先天性遗传多毛症”,每10亿人中才有一人得病。

Advertisement

据学术研究,目前还没有找到根治多毛症的方法。不过,具短期效果的除毛方式是使用刮毛刀、蜡、化学脱毛(即用美容霜脱毛);若要达到长期效果,则可用镭射和电解。

实际上,我国也有一宗“狼人综合症”案例;2岁多的米思琳来自砂拉越民都鲁,是全马唯一的先天性全身多毛症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第16任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和元首后东姑阿玆莎去年9月,展开长达11天的“认识婆罗洲”之旅时,也到民都鲁拜访米思琳,更被元首后收为养女。

据国家王宫早前发出的信函,元首后将通过米思琳的父母,来承担米思琳的教育费和医疗费。

欲了解更多米思琳的故事及“狼人综合症”,请浏览我们早前的《多毛症女孩获元首后领养命运已扭转?慈父:愿她被世界温柔以待》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