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的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周四(21日)宣布,该医院的外科医生团队成功为一名患有末期肾病的62岁男子,移植经过基因改造的猪肾,创下全球首例。

根据《路透社》报导,该医院发声明指出,这名患者为理查德斯莱曼(Richard Slayman),他于3月16日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移植手术,目前正处恢复期,预计很快就会出院。

Advertisement

该医院表示,该手术标志着为患者提供更多可用器官的努力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次移植用的肾脏,来自生物技术公司eGenesis改造的猪,该公司去除可能对人类受体有害的基因,并添加了某些人类基因以提高相容性。该公司也灭活了猪身上固有的某些可能感染人类的病毒。

Advertisement

据悉,理查德斯莱曼曾经历7年透析治疗,他于2018年在马萨诸塞州总医院接受人类肾脏移植手术,但5年后该肾脏衰竭,又恢复透析治疗。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于去年10月在《自然》杂志发表报告,他们成功地将由eGenesis提供的基因改造猪肾移植至猴子体内,这些猴子平均存活了 176天,其中一只猴子的存活时间超过两年。

为了防止病人的免疫系统对猪器官产生排斥,病人需接受由药厂Eledon Pharmicals开发的抗排斥药物,当中含一种名为tegoprubart的实验性抗体。

Advertisement

纽约大学朗格移植研究所(NYU Langone Transplant Institute)所长罗伯特蒙哥马利(Robert Montgomery)表示,此次手术标志着异种移植的进展,可望为众多肾衰竭患者带来移植器官的替代来源。

根据器官捐赠联合网络(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的数据,美国有超过1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对肾脏的需求最大。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NYU Langone Health)曾将经基因改造的猪肾,移植到脑死的人体内,以视察排斥情况。

2022年1月,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医学院外科团队成功将一颗经过基因改造的猪心脏,移植到一名57岁的心脏病晚期患者体内,但他在两个月后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