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放宽防疫政策重开国门,似乎让我们摆脱了新冠病毒的阴霾;然而,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确诊冠病会加速脑部、心脏和肾脏等器官老化,尤其是肾功能在一年内就损失了3至4%,相当于加速了3至4年!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中心主任齐亚德博士(Ziyad Al-Aly)表示:“你能把得到新冠肺炎想象成衰老催速剂,感染病毒加速了人类衰老的过程。”

Advertisement

研究团队分析了全美数百万人的病例,并且个别针对长新冠患者的肾脏、脑部和心脏等器官的变化进行研究后,皆得到相同的结果,那就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多重器官加速老化。

齐亚德博士称,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几乎减少了三到四年。

Advertisement

“我们所看到的是在感染后的一年中,人们的肾功能损失了大约3至4%,这通常是伴随年龄增长而发生,三到四年的老化。”

Advertisement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类情况大部分都发生在重症患者身上,但少数轻症患者也出现器官加速老化的现象,长期研究新冠后遗症的团队认为,原因与这些有关。

至于器官加快衰老会持续多久,则还需要多观察几年才能确定,但研究团队认为“器官加速老化”的情况会慢慢停止。

Advertisement

齐亚德博士说:“我对数据的直觉,以及我的希望是这最终会趋于平缓。”

“现在也有一些早期迹象显示,这些风险或是肾功能下降真的随时间的推移趋缓。”

全球疫情肆虐快满三年,虽然各国国门逐渐开放、松绑防疫,但对于病毒的威力仍不可掉以轻心,除了仍有许多未知的后遗症外,死亡数字并没有消失。

甚至有研究发现包含美国在内的29国,国民平均寿命持续被新冠肺炎拉低,其中美国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下滑,研究人员指出,可能疫苗完整接种比例高低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