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卫生部鼓励民众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 -AG)自行检测,并通过MySejahtera呈报检测结果,若民众检测呈阳性且轻症的话,系统将会自动发布电子居家隔离令(HSO)。

同时,在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342法令)下,该居家隔离令亦被视为合法病假单,而雇主则必须批准长达7天的病假。

Advertisement

然而,据《星报》报导,有雇员利用该漏洞,仿造阳性结果以骗取有薪病假。

该名建筑公司员工向星报透露,他使用图片编辑软件将自我检测阴性结果的照片修改成阳性,随后把造假的照片上传至MySejahtera,不久便成功获得居家隔离令。

Advertisement

在7天的“隔离”期间,他每天都按时在MySejahtera提交健康报告,由于系统判定他为轻症病患,因此没被当局召去新冠病毒评估中心(CAC),得以完成这样“骗局”。

Advertisement

另一名涉及造假自我检测的民众则表示,他是利用朋友的自我检测阳性结果,以造假自已的确诊状态。

不愿具名的槟城卫生局官员表示,在342法令下,并没有条文授权卫生局采取行动,以对付造假新冠检测结果人士 。

Advertisement

“无论如何,若雇主经查证,公司仍然可采取纪律行动对付,其中包括扣薪7天、暂时停职或开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