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听音乐,随着节奏哼唱是多数人放松心情的途径,然而有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唱歌可使人们更健康,并且具有减肥、增加免疫等多种益处。

世界音乐治疗联合会东南亚区联络员白沙丽(Baishali Mukherjee)早前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唱歌属于有氧运动,当人们开口歌唱时,身体会释放脑内啡(Endorphin)和催产素(Oxytocin)两种激素。

Advertisement

脑内啡又称内啡肽,在体内扮演者止痛药的角色,且能够让人感到愉悦、减轻压力和焦虑。

他说,无论是压力或身体不适、疾病、心理痛苦,音乐对身心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另外,催产素是母亲在分娩、哺乳和宝宝建立亲密联系时,会分泌的激素。但无论男女,行善或唱歌皆可分泌催产素。

Advertisement

很多研究指出,催产素可减轻疼痛、抑郁和焦虑,还能增强免疫功能。刊登于科学期刊《药理学评论》的研究提到,催产素能加强免疫防御、抑制炎症、减少压力激素皮质醇的释放。

一旦人们感到压力、、焦虑、烦躁,身体会释放压力激素皮质醇,虽然这会让身体做好战斗的准备,但却会削弱免疫系统,加快衰老。

Advertisement

研究显示,参加合唱40分钟会迅速减少体内的压力激素;另一项研究发现,听合唱歌曲也可降低皮质醇水平。

台湾著名歌唱家、留美声乐家苏丽文《用生命歌唱》一书提到,唱歌是一项全身运动,会用到全身肌肉,唱一首歌如同跑步100公尺,具有减肥效果。

《英国医学期刊开放呼吸研究》一项针对非歌手成年人的研究,测验志愿者唱歌后的生理反应,发现唱歌的运动效果等同于中等强度运动,如轻快步行。

另外,新冠病患痊愈后常有呼吸困难等后遗症,英国国家歌剧院与英国国民健保署(NHS)旗下医院合作,结合音乐与医疗专家透过唱歌剧与呼吸等训练课程,帮助患者治疗呼吸困难与焦虑等症状。

歌剧演唱源于正确的呼吸法,12名志愿者在训练6周后,发现确实可改善呼吸困难与焦虑症状,对身心产生正面影响。

墨尔本大学临床神经心理学家和心理科学学院院长莎拉威尔逊(Sarah Wilson)表示,当与他人合唱时,将会提升身体释放上述激素的效果。

她说:“在一群人中唱歌,可增强人们的同理心和社会联系感。合唱还可以使人们恢复精神健康,提升自我价值和自信心。这些都有助增进社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