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扎菲礼(Zhafri Zainudin)发明了一个可以让水果保鲜长达14天,甚至更久的特别贴纸——Stixfresh。

这款贴纸旨在解决食物浪费的问题,因为在美国有52%蔬果都被浪费,扔掉的蔬果价值高达1610亿美元(约667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这个贴纸形状是50仙硬币的大小,上面涂有氯化钠(sodium chloride)和蜂蜡(beeswax)的混合物,通过去除乙烯(ethylene)来减缓水果成熟的过程。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该公司还指出,这个贴纸使用100%的天然成分,而且是安全食用。

Advertisement

根据他们的专利,Stixfresh利用盐分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这有点像我们把切好的苹果放在盐水中的道理一样,这样苹果就不容易变色。

上述的想法是扎菲礼与水果摊朋友谈话取得灵感,朋友因为水果变坏而严重亏损,扎菲礼朋友还说,本身没有办法阻止大自然的运行。

Advertisement

扎菲礼反问:“虽然我也无法阻止大自然,但我能不能让它慢下来?”

扎菲礼耗费了3年来研发制作贴纸以及实验其功效,这款贴纸原本只是为芒果制作,后来发现贴在其他同类型的水果上也有同样功能。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Stixfresh贴纸可以贴在苹果、梨、鳄梨、火龙果、奇异果、芒果、橙子、蜜瓜和其他柑橘类水果,目前还在研究其他品种的水果,例如莓果及蔬菜。

在去年12月,Stixfresh还推出自家小包装袋(sachet packets),主要是保持叶类蔬菜的新鲜度。

Stixfresh写道:“除了运输过程耗时外,确保农产品以最佳状态也出售是一场持久的斗争。”

“对于零售商而言,这些损失同等于降低利润,同时对现金流产生负面的影响。”

扎菲礼希望通过贴纸,有效减少食物浪费,农民、分销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可以节省资源,同时保护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扎菲礼还被选为2021年4月UpLink创新日(UpLink Innovation Day)小组的成员。

Stixfresh没有说明贴纸是否会向普通消费者出售,但是如果你有兴趣,欢迎浏览官方脸书推特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