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兰丹哥打巴鲁周五(22日)发生了一起汽车爆炸案,有关的视频和照片更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并指汽车是因为遭到雷击而爆炸,若仔细观察照片,案发地点看起来就像炸弹爆炸的狼藉场景。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我们都知道,被闪电击中可能会丧命,但会导致汽车爆炸吗?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Advertisement

汽车被闪电击中会怎样?

十多年前,一档名为Top Gear(目前易名为The Grand Tour)的节目进行了一项实验,以了解汽车被闪电击中后会发生什么情况。

Advertisement

为模拟雷击,节目组在德国柏林的西门子高压电试验室,对一辆福士伟根的高尔夫(VW Golf)轿车施加80万伏特的高压电;为了使节目更有趣,主持人理查德(Richard Hammond)则坐进车内感受一切。

Advertisement

显然,理查德还活着没被电死;其实当汽车受到雷击时,仪表盘确实会出现一些错误信息,但对汽车整体性能不会有太多影响,主持人仍然能顺利发动轿车,甚至把车开走。

Advertisement

其实汽车被雷击时,车身会变成由迈克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命名的法拉第笼(Faraday Cage)效应,这是金属外壳充当了导电笼的现象,可保护汽车内部免受外部电场或电磁辐射影响。

换句话说,若你的轿车遭到雷击的话,坐在车内的人员依然能受到很好的保护。

飞机常遭雷击

其实遇上恶劣天气,飞机遭雷击是常见的情况,当金属制成的飞机被雷击时,能量将会继续流向地面。

但多数的现代飞机(如空中巴士A350和波音787梦幻客机),目前都采用更多的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并不是很好的导体,为了实现防雷击保护,飞机制造商会在机身外层增加一层金属网,让其成为法拉第笼。

Youtuber 乔机长(Captain Joe)曾分享及回答有关飞机遭雷击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演示法拉第笼原理,他将自己锁在一个小型的金属笼,并对其施加22万伏的电压。

结果表明,当笼子受到高压电时,他仍然可以触摸笼子内的金属部分,以证明笼子内部的安全性。

此外,他也分享到,飞机遭到雷击后,航空公司仍然需要检查飞机,在多数情况下,会出现明显的烧焦痕迹,有时还会出现明显的孔洞。

什么导致汽车爆炸?

据吉兰丹州总警长拿督沙菲恩透露,消拯队初步调查发现,该汽车内载有爆竹,爆炸不仅导致50多岁的男司机身亡,更把汽车炸成两半,殃及附近路过的车辆、民众和警员。

虽然调查仍在进行,但我们认为这起不幸的爆炸事件并非由雷击所引起,因为汽车的外部起到了法拉第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