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糖尿病和疟疾等,让狗狗不仅成为人类最佳宠物,灵敏的嗅觉更让他们能够预早探测出身体患病并尽快进行治疗。

大家都熟悉的缉毒或警犬,能够找出毒品和隐藏的物品,而搜救犬则能帮忙找出因灾难失踪或深埋在地下的人类,但它们能做到的不仅仅止于此。

Advertisement

根据法新社报导,由于其高度发达的嗅觉,狗狗还能够检测到人类无法察觉的气味,这表明某些疾病的存在,所以现在有很多专家尝试训练犬只,教导它们如果识别符合疾病条件的症状。

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为了应对全球尚无法完全平伏持续的健康危机,一些研究人员正在训练狗以“检出”SARS-CoV-2病例,这些训练程序的目标,是确定在狗狗能从染疫者所排出的汗水中,是否存在特定的气味。

Advertisement

该方法最初是由法国巴黎的埃梅尔(ÉcoleVétérinairede Maisons-Alfort)工作人员开发的,该方法已在斯特拉斯堡市、科西嘉岛和法国以外的其他地方进行了测试,并有了令人鼓舞的初步结果。

疟疾

Advertisement

受过训练的狗狗可以凭借人体身上不同气味,来检测出是否患病。-路透社-
受过训练的狗狗可以凭借人体身上不同气味,来检测出是否患病。-路透社-

狗狗也可“嗅”出身边的人类,是否患上这种以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2019年,英国研究人员分享了在冈比亚进行的研究结果,该研究用被感染疟疾儿童所穿的袜子来训练狗。

实验证明非常成功,以至于研究人员正在计划使用这种方法来测试患上该疾病的无症状病例。

偏头痛

狗狗的嗅觉竟然还能够预测主人的偏头痛发作,并能后帮助主人减轻其引起的疼痛的强度和持续时间。

根据2013年《替代与补充医学杂志(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发表的研究结果,约60%的参与者宣称,他们的狗在开始感到偏头痛前一两个小时就会发出“警告”。

糖尿病

根据2019年初在《 Plos One》上发表的一项英国研究,在80%的病例中,狗可以发现1型糖尿病患者的降血糖发作状况。

这项研究说明还可以训练狗狗采取特定的信号来警告,如识别出降血糖发作的气味时狂嗅主人的腿。

癌症

这几年有几起狗狗警告不幸患上癌症主人的案例,引起广泛报导。 2015年,一位名叫黛西(Daisy)的拉布拉多犬经过训练,可以嗅出癌症,并多次狂嗅胸部来警示女主人,不久之后真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

这种令人惊讶的现象是由于患病人类的尿液和血液,引发特殊气味所致。2019年美国发表的研究显着表明,经过训练可以检测血液样本中有肺癌气味的比格犬,可在96%以上的病例中有效地识别出这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