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自然界有着很多“伪装高手”,它们有的靠自身变色,比如章鱼、变色龙,有些就“借”其它的东西藏起来伪装,如寄居蟹等。

不过上述的都比不上1984年在金马仑高原和砂拉越的热带雨林中,由昆虫学家发现的巨型叶䗛(Phyllium giganteum,又称叶子虫或树叶虫)强,因为就算把它放在手上,你也很难认出这是一只虫!

Advertisement

如果不是有分裂出触角和节肢,单看外观就算放在手上也有点难以相信是只虫。-摘自网络-
如果不是有分裂出触角和节肢,单看外观就算放在手上也有点难以相信是只虫。-摘自网络-

根据Deep Look的纪录片视频显示,这种叶䗛天生的身体结构就是为伪装而生,而且平均可以生长到10公分,相等于一名成年人的手掌般大小,据悉目前最巨型的品种,都是在我国发现。

这只可以将落叶伪装得几可乱真的叶䗛,有五个有趣的现象:

Advertisement

一、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Advertisement

叶䗛可以很轻易的跟它的主食叶子“融为一体”。-摘自网络-
叶䗛可以很轻易的跟它的主食叶子“融为一体”。-摘自网络-

为了抵御天敌,例如绿翅短脚鹎(Mountain bulbul),叶䗛将自己伪装得就算近看,也可能会看不出以为是树叶。

这是因为叶䗛身体极为扁平,其身体、翅翼和节肢的形状构成并不规则,就连它的前面三对节肢的每个跗节,也是呈小片树叶状。

Advertisement

加上全身都是绿色,有的色泽如同嫩叶,有的像老叶,有的则像枯叶。翅膀上还有和叶脉极其相似的翅脉,甚至还有像虫蛀或者是枯干痕迹的红或褐斑,所以当它们挂在树枝上的时候,让人真假难辨!

让人称羡的是,它们通常模仿橡树、番石榴和黑莓等植物的叶子,而这些植物也恰好是它们的主食,简直就是任吃任用(隐藏)。

叶䗛的“伪装”从卵期就开始。叶䗛的卵孵化需要半年至14个月,所以为防天敌,卵也“伪装”成它们的排泄物,或者是植物种子的形状掉到地面孵化,从而起到自我保护作用,令人啧啧称奇。

二、孵化后的幼虫需蜕变7次成虫

根据昆虫学家弗兰克(Frank Hennemann)的说法,刚孵出的叶䗛幼虫通常为深橙色或棕色,长约22毫米宽约7毫米。

随着时间的流逝,活跃的幼虫会蜕变“脱”掉外层,露出新的“皮肤”颜色。这种变化可以从原本幼虫的棕红色,到成年后变成的苹果绿中看出,是在该生物蜕变七次之后发生。

三、就连行进的方式也像“落叶”

如果说毛虫是蠕动的,蚂蚁是爬行的,那叶䗛的行进方式完全符合“伪装高手”这四个字,因为其幼虫从地面上孵化后,需要“迁移”到树枝上;

而为了不让掠食者发现它们的踪迹,它们在爬行时,会来回不断地摇晃身体,犹如被风吹到摇晃的树叶,来迷惑那些威胁到它们生存的天敌。

四、叶䗛会呆在“认定”的植物上一辈子

叶䗛会“吊死在一棵树上”的呆一辈子。-Deep Look视频截屏-
叶䗛会“吊死在一棵树上”的呆一辈子。-Deep Look视频截屏-

一旦叶䗛从地面“长途跋涉”地摇晃到树枝上后,他们将终生呆在那里。产卵时,这些小东西只会静止不动,并直接产卵掉到地上。雌性巨型叶䗛最多可以活一年,而雄性的寿命较短,只有几周。

五、被误认是“女儿国”1994年才发现有雄虫

原本专家认为叶䗛只有雌性,直至一位业余昆虫学家保罗(Paul Brock),于1994年到西马旅行时,才发现了雄性叶䗛的存在。

据他认为雄性有着长绿色且半透明的翅膀,而且与雌性最大的差异,就是它们可以飞翔。

另根据乔瓦尼(Giovanni Luca Scardaci)博士的说法,这些雌性能够单性繁殖,这意味着它们会产下未受精的卵,这些卵会长成与母亲遗传相似的样子。

流行宠物?

尽管巨型叶䗛并未被视为濒临灭绝的物种,但不懂是幸或不幸,它们已成为全球人们的流行贸易商品和宠物,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尚未评估巨型叶䗛的灭绝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