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关系,世界各地的民众都戴上防疫用品,一次性口罩和手套的使用量倍增,但没有妥善处理,从而衍生环境污染问题。

Advertisement

近日,法国非盈利组织Opération Mer Propre在脸书专页上载照片可见,海洋中充满的垃圾竟然与防疫用品有关,包括口罩、手套及洗手液空瓶等,画面令人担忧。

该组织创办人洛伦(Laurent Lombard)接受《路透社》视讯访问时指出,其组织的志愿潜水员这个月潜入法国沿岸海域,发现海洋内有许多被丢弃的口罩和手套漂浮。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期间陆续发现的口罩,已经成为威胁到海洋生物的新污染源,主要原因还是乱丢垃圾导致。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自从法国解封后,民众出门必须佩戴防疫装备,有民众把用过口罩和手套随意丢在街上,下雨时就会经过排水系统被冲入大海。”

洛伦还警告说,若疫情持续污染情况可能会更恶劣,他不忘提醒民众要把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扔进垃圾桶,这也是最基本的常识。

Advertisement

根据《卫报》报导,随着世界各地疫情尚无法遏制,污染情况会变得更严重,法国选区包括蔚蓝海岸在内的政界人士艾瑞克波杰(Eric Pauget)指出,口罩都含有塑胶,如聚丙烯等。

他上月致函给法国总统艾曼纽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写道,“口罩流入到海洋后,需要长达450年才能降解,如同生态炸弹,因其对地球自然生态会造成长久的影响。”

他呼吁,马克宏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以处理一次性口罩为环境带来巨大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