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维持室内的空气品质,不少民众都会使用精油喷雾器,但法国食品、环境和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局(ANSES)于周二(28日)发出警告,指精油空气喷雾器或成为家中的污染源头。

ANSES表示,这些外观时尚的空气喷雾器主要用于净化及清新空气,但可能会引发副作用。

Advertisement

法国毒物控制中心的报告指出,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约1400人受这些产品的影响。

引发呼吸疾病

Advertisement

“多数情况下都会引发事故,如儿童摄入精油,此外会对眼睛、喉咙、鼻子及呼吸管道造成刺激,引发疾病。而这些刺激很可能与精油中的酚和酮有关,它们不适合用于喷雾器。”

Advertisement

该报告也指出,这些症状多数都不严重,但民众不再使用及接触这些化学物品时,病状就会迅速减轻。

没研究证明精油可防冠病

Advertisement

ANSES也对于精油可帮助预防新冠病毒的说法表示不认同,因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该项说法是正确的。

早前,该机构也建议,孕妇、进行哺乳的妇女及有呼吸管道疾病的民众,避免使用精油。

清洁类喷雾剂或对健康有害

“即使是人参,罗勒和丁香中存在的萜烯(植物内的天然碳氢化合物),也会引起刺激。

该机构也强调,精油空气喷雾器及空气清新剂会散发挥发性化合物(COV),这很可能是室内的污染源,尤其是使用在家具上的清洁用品。

而在ANSES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空气过滤器、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和清洁类喷雾剂,都未被证实有效,甚至还会对健康有害。

早前,加拿大也有一份研究指出,清洁用品会增加儿童哮喘风险,促请民众让室内空气流通,效果会更好。更多详细报导,可浏览《清洁用品不能乱用? 研究:增儿童哮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