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家居保持清洁,需多加拿大民众都会使用各种清洁用品,但如果家里有孩子一定要小心使用。

最新研究表明,如果儿童经常接触这些家用清洁品,有患哮喘的风险。

Advertisement

该研究报告是于周二(2月18日)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上发表。

儿童研究机构CHILD Cohort Study发现,如果家里经常使用清洁用品,儿童在三岁时更容易患上气喘病和哮喘。

Advertisement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西门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健康科学研究生帕克斯(Jaclyn Parks)指出,婴儿出生后的几个月对免疫和呼吸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

Advertisement

该报告在2008年至2015年之间收集了参与研究的2千名儿童的数据,并监察了他们每天、每周和每月接触26种类型的家用清洁剂。

清洁剂的种类包括洗碗剂和衣物清洁剂、其它清洁剂、消毒剂、上光剂和空气清新剂后的情况。

Advertisement

报告中指出,经常使用某些产品(例如液体或固体空气清新剂、通电式除臭剂、除尘喷雾剂、抗菌洗手液和烤箱清洁剂)的家庭,儿童发作气喘病和哮喘的风险明显更高。

研究发现经常使用清洁用品的家庭中的儿童到三岁时有7.9%患有哮喘。

相比之下,使用少量同类产品的家庭中诊断出的比例接近5%。

西门菲沙大学的首席研究员蒂姆·塔卡罗(Tim Takaro)指出,婴儿通常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并经常与清洁后的家庭用品表面接触,这使他们特别容易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

这项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儿童降低患上哮喘的风险,而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如不使用喷洒或包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清洁产品。

“这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从固体或液体中散发出来的气体,可以在喷雾剂、油漆、胶水、清洁剂和消毒剂中发现。”

加拿大卫生部建议减少使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种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可能包括呼吸问题、眼睛、鼻子和喉咙刺激以及头痛。

但是,加拿大和美国的制造商无需列出清洁产品中的所有成分。这项研究说,一些所谓“绿色”产品也可能含有有害物质。

研究中也指出喷雾类型的清洁产品,对儿童的呼吸系统造成的最大。
研究中也指出喷雾类型的清洁产品,对儿童的呼吸系统造成的最大。

报告建议人们,考虑从日常清洁中不使用有气味的喷雾清洁产品。

他们认为,健康家庭的气味就是根本没有气味,该研发现,以喷雾剂形式散发香味和香精的产品造成的伤害最大。

根据该研究科学家指出,这些产品中的化学物质可能会破坏呼吸道粘膜,导致哮喘或反复性喘息。

报告中也建议,每天打开窗户几分钟让室内换气,如果允许的话一天要打开几次,并且避免使用喷雾形式的清洁用品以及带有香味的产品,以减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