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国政府宣布,大马放眼在2024年第三季度末,在高速大道实施无障碍的“MLFF”系统,估计耗费34亿6000万令吉

尽管“MLFF”普遍被称为“多车道自由流动”(Multi-Land-Free-Flow)系统,但现任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亚历山大指出,如今已有不同的含义了。

Advertisement

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MLFF应该被称为“多车道快速流动”(Multi-Land-Fast-Flow)系统,而不是“多车道自由流动”系统。

他解释,从“自由流动”(Free-Flow)改为“快速流动”(Fast-Flow),主要是避免大道使用者混淆,以为大道是免费的。

Advertisement

“MLFF旨在确保交通更顺畅,而仍会继续收费。”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他强调,目前在进行的所有措施都集中在一个目标上,即提供便利同时解决人民的问题,他希望在各方的合作与支持下促使该项措施取得成功 。

MLFF实施概念验证(POC)预计在今年10月开始,参与大道名单将在日后公布。

该概念验证是为了评估MLFF实施情况,然后,在2024年底之前扩大至所有大道,一旦成功实施,将不会有障碍物或实体收费站进行收费。

我国引入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是实现MLFF的第一步,因为,该技术可从高速行驶的车辆中收取过路费无需减速,但目前的RFID依旧有障碍物。

目前,我国所有的收费大道已实现了无现金支付,高速大道使用者目前可以使用一触即通(Touch ‘n Go)卡支付过路费,但车辆需要停下来或者使用其他更快捷的方式,如SmartTAG和TNG RFID。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根据其他国家各种措施,为了废除实体收费站,向MLFF的过渡涉及到单车道自由流动(SLFF)的引入,即只对RFID车道取消障碍。

为了确保所有车辆获得追踪和被收取相应费用,收费站都配备自动车牌识别技术,一般上,如果RFID标签无效或无效的连接账户通过收费站,他们会被给予一个宽限期来支付过路费,若车主未能缴清过路费,当局可对逾期付款者进行处罚,并将采取法律行动来追讨欠款。

此外,在废除障碍前,大马需要一个全面的法律框架来解决逃费者造成的漏损问题。

工程部正在努力争取在2023年9月前,为5条高速大道实施开放支付系统,这将结束Touch ‘n Go的垄断地位,为大道用户提供给更多的选择,如使用信用卡和扣账卡支付过路费。

亚历山大还说,由于还有几个程序需要通过,即技术、法律和财务问题,所以,该措施实施起来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Soya 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