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厘清即将推出的开放支付系统(Open Payment System),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亚历山大南达发文告指出,该支付系统将解除一触即通(Touch ’n Go)对过路费的垄断,简单来说,从今年9月起,我国总共有5条高速大道,将允许用户使用信用卡和扣账卡缴付过路费。

有关开放支付系统的实施须经过慎重考虑,亚历山大说,该部早在2022年开始投入工作,在他受委为新的工程部长后,已指示加快实施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系统,这将会结束任何形式的垄断。

Advertisement

“我从今年初发布这项消息后,就开始积极参与有关实施多车道自由流动措施的各项会议。”

他坦言:“这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要经过几个过程包括技术、法律和财务问题,而且需要与相关利益者进行协商,然后再决定在全国首批大道实施开放支付系统。”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开放支付系统不仅限于5条大道,其他大道特许经营商也表示,有兴趣参与其中,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透露进一步详情。”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亚历山大还说,实施支付系统的权限,以及所有相关工作都属于工程部管辖范围,该开放支付系统地点和参与大道的选择,也是由该部探讨技术、法律和财务程序得到各方同意后作出决定。

Advertisement

他敦促各方耐心等待工程部进一步消息,以避免未来用户之间出现混乱、误解和问题。

另外,工程部副部长日前在国会也提及,该部将拨款34亿6000万令吉落实多车道自由流动,主要减少高速大道的拥堵。

其实,实施开放支付系统最早始于三届以上的政府,现在新政府又重新启动,以作为2024年底前全面实施多车道自由流动系统的一部分。

简而言之,南北大道(PLUS)在2018年推出南北大道无线射频识别系统(PLUS RFID),这是一个开放的支付系统,允许用户将信用卡和扣账卡连接至该系统收费上,这样过路费可直接从中扣除,不需要保持单独的电子钱包余额。

唯联昌银行(CIMB)采取法律行动,南北大道被控违反1998年签署的协议后,该大道的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就被取消了。

在2019年,南北大道同意使用一触即通无线射频识别系统(TNG RFID)。

联昌银行和一触即通(Touch ‘n Go)宣布,将提供一个开放的支付系统,允许TNG RFID用户自由选择其他无现金支付方式,包括银行账户、信用卡和扣账卡,遗憾的是,该开放支付系统计划还未落实,一触即通电子钱包(TNG eWallet)依旧是TNG RFID唯一支付选项。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Soya 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