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TikTok变成Z世代常用来发布跳舞以及新事物视频的应用程序后,它的用户量就暴涨,在全球拥有超过10亿名用户。

然而,这也带来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例如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和大选后的几天里,TikTok出现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内容。

Advertisement

大选后,TikTok出现大量与1969年发生的五一三事件有关的视频,那是一场大型种族冲突流血事件。

此后,警方发布了一份声明,呼吁人们不要利用社交媒体发布会威胁公共安全和秩序的言论。

Advertisement

TikTok也撤下与五一三事件有关的视频,因为这些视频已违反其社群准则。

Advertisement

然而,TikTok似乎还没有摆脱困境,因为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与警方一起传召大马TikTok管理层,以针对TikTok出现与五一三事件有关的视频作出解释。

Advertisement

具体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至少有3个与五一三事件有关的视频属于“付费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是别人付费赞助的。

《当今大马》报导,其中一部视频出现了田野和一些树木的风景,同时还附上暗示513事件重演的标题。

另外一个视频的内容是五一三事件的剪报,并附上支持国盟的标题;第三个视频则是错误地指控行动党元老林吉祥煽动种族主义和侮辱警察。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由于每天都有很多人透过社交媒体来获得资讯,所以这些平台在遏制有害内容方面还需要多加努力。

除了TikTok,像脸书(Facebook)等其他主要社交媒体也经常被用来推广赞助贴文,这些贴文通常是诈骗广告,如“免费VPN”或“免费比特币”的赞助贴文。

同时,民众也可以帮助打击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内容。民众可以通过不分享和传播这些视频,以及不将其上传至其他社交媒体来尽自己的责任。

民众可以通过投诉热线(1800-188-030)、MCMC WhatsApp(0162206262)、电邮([email protected])或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投诉平台向当局举报。

【原文:Soyacincau-Raymond S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