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还没有看我的调查专题视频,我已经以“卧底”身份,在WhatsApp与几位透过iMessage传送有关TikTok招聘讯息的诈骗分子交谈。

我所得到的结果绝对是出乎意料的,我现在有证据告诉你骗子会为了骗你的钱,而跟你说什么。

Advertisement

需要提醒的是,这并不是说他们会说的那一套,肯定与我将列出的一模一样。现在网上出现不同类型的骗局,从我调查的工作招聘骗局,到脸书专页骗局,再到像Netflix的《Tinder Swindler》那样的超级精心设计的爱情骗局都有。

我希望大家看了我与他们的交谈内容,以及他们如何引诱我给他们钱之后,能提高警惕。

Advertisement

因为诈骗分子为了诈骗你可能需要花几天、几周甚至几年,所以你可能正处于骗局之中却没有察觉,若你已经陷入诈骗陷阱,你可能会发现以下几点:

Advertisement

你收到能给你很好工作机会的讯息,但不知道是谁发给你的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上面的iMessages讯息就是我收到的讯息,我有段时间每天都收到这样的讯息。

我试过将它们举报为垃圾讯息,但没有用,因为这些讯息来自不同的苹果ID帐号。他们也提供一些诱人的工作机会,让你通过WhatsApp而不是通过iMessage联系他们。

我看到苹果用户最常抱怨的是,收到TikTok工作骗局的iMessage,这也是我常收到的讯息。

但是,这些iMessage也各不相同,有的说是来自一家听起来合法的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有的则根本没有提到他们是来自哪里。

尽管它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基本上它们具有相同的格式和交谈方式。

他们首先会介绍他们是谁,然后他们会提供一个可疑的容易赚钱的方法,向你保证你能和他们一起赚钱。之后,他们会要求你透过WhatsApp发讯息给他们,而不是通过iMessage。

从SoyaCincau BM发布的视频可见,Fatin采访了一名诈骗案的受害者,受害者被一个假的女佣服务脸书专页骗了后,损失了超过1万8000令吉。在脸书搜索清洁服务专页时,我仍然可以看到这些假专页

老实说,要判断自己是否已经陷入诈骗陷阱是困难的,特别是如果你不知道要注意什么。因此,如果要判断某个脸书专页是否值得相信,你可以看专页的建立日期。

他们用的图片通常也很普通,他们发布的贴文内容通常是非常诱人的优惠,比如清洁服务,收费只是其他合法清洁服务的一半。

此外,你可以查看该服务的评论。我看到的其中一个脸书专页,有许多网民在留言区警告其他人,该专页是诈骗专页

他们打字的速度超快,几乎就像从剧本里复制出来的字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根据我的经验,我通过WhatsApp联系骗子(顺带一提,我不建议这样做!)的时候,他们只需花几分钟就能回复我。

而且他们似乎能够在短短几秒钟内给我发送长长的、听起来似乎是官方回答的一段话。

当然,其中一个人把 “TikTok”这个词拼错了(可能是故意的),但是如果你的眼睛不是那么敏锐,这些文字可能看起来已经够正式。

他们也会用关于他们的信息来轰炸你,以及他们能为你提供什么。他们提供的工作机会甚至可能与iMessages中所承诺的大相径庭。

如果你向他们发送像“我不明白”这样的讯息,他们会以与长篇大论截然不同的风格回复你。

他们会发送可疑的链接给你,并让你在应用程序中注册你的个人资料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在我同意他们提供的 “轻松工作”后,其中一个骗子让我点击一个看起来非常可疑的链接。该链接将我带到一个更可疑的网站,该网站看起来像是注册门户网站。

它要求我填写我的个人资料,如密码和我的电话号码。如果一位毫无戒心的用户在该页面上填写了他们的密码或他们以前使用过的密码,那么骗子就有可能掌握这些信息。

骗子还要求我在注册后截屏该页面。之后,他们问我愿意做哪种“工作”,而有关的工作机会几乎只是投资金钱以获得利润回报,这根本不是他们一开始向我承诺的内容。这个工作不是应该只是看TikTok视频来赚钱吗?

他们会试图向你展示“证据”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我与骗子的对话有点重复,他们似乎不想让步,直到你同意给他们钱。而当我质疑他们的真实性时,他们给我发了一个Telegram链接,目的是要让我相信该工作是合法的。

你可以在我的视频看到,Telegram群里充斥着假用户,说他们已经把钱存入银行,并且已经得到了报酬。

但是,当我在一周后试图点击该链接时,该链接和Telegram群组似乎已经“过期”。而且,这个群组似乎从未存在过。

我发现我在与骗子对话时,不再能发现新的线索,所以我不再回复他们,并结束了我的实验。除非我付给他们所要求的20令吉,否则他们不会给我任何新东西。

几天后,这些骗子还试图用同样的 “工作机会”讯息来诱导我。

我们能学到什么?

上面的这些情况主要是针对一种骗局。当然,现在有不同类型的骗局,而且它们似乎总是比我们领先一步,就算我们认为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很多人也以为诈骗分子只是针对天真无邪的人。事实上,许多“受过教育”的人都是大型骗局的受害者,比如一个工程师陷入Tinder爱情骗局,或者一位医生被网络钓鱼诈骗。

说到数据泄漏的新闻,从民众的数据和照片被放在网上出售,到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Telegram帐号被骇客入侵,这些都令人担忧。

我们还报导过“TNB停电补偿诈骗讯息”,该讯息显示是由15454发出的,而 “MySejahtera补偿诈骗”则是由 “GOV”发出。

这些讯息出现在与合法讯息相同的讯息线程中,让用户相信该讯息是合法的。例如,讯息敦促你登录你的Touch ‘n Go wallet,他们会提供一个看起来合法的链接。

至于TikTok工作骗局的iMessages,我认识的每位苹果用户都收过这样的讯息。这是一个令人生气的问题,因为我们似乎也无法摆脱它们。当我们成为骗局的受害者时,除了向警方报案,我们也真的没有办法把钱要回来。

有时候很难发现哪些情况是骗局,特别是那些流程很顺的骗局。但是,你要记得远离那些好得不能再好的工作机会、那些要求你付钱的陌生人,以及要求你提供个人信息,如银行信息、密码或访问你的电脑的人。

记得要透过有信誉的来源进行事实核查和研究,不要点击任何链接,即使是来自银行的链接。你一定要打开浏览器,然后自己输入URL访问银行网站,或透过应用程序登录银行户头。

骗子非常擅于让受害者交出他们的用户名/密码和OTP,因此要保持警惕。

这篇文章无法说到所有骗局的情况,但我希望你看了这篇文章后,能更深入地了解一些骗子的工作方式和运作方式。

【原文:Soyacincau- Dzamira Dzaf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