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宣布批准天地通(Celcom)与数码网络(Digi)合并,此前这两家公司于2021年7月提交了合并申请。这两家电讯公司将成为大马最大的电讯公司,超越明讯(Maxis)。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表示,他们已经在2022年4月向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发出问题陈述书(SOI),以告知他们合并可能显著减少通讯市场竞争,所引发的忧虑。

Advertisement

为了解决这些引发的忧虑,天地通和数码网络都同意作出一些承诺。

最大的影响可能是70MHz频谱被剥离,这包括1800MHz频段的10MHz、2100MHz频段的20MHz和2600MHz频段的40MHz。

Advertisement

频谱必须在3年内交还给MCMC,第一个被剥离的频谱必须在关闭后2年内实施。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根据MCMC的频谱分配列表,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目前都持有20MHz频谱和2600MHz频宽(目前使用4G)。

Advertisement

通过这次的剥离,除了从ALTEL租赁的频谱,他们将不再持有任何2600MHz频谱。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天地通目前持有总共115MHz的频谱,而数码网络总共拥有105MHz。

在完成剥离频谱后,新合并的电讯公司将保留150MHz的频谱,这仍然比包括明讯在内的其他电讯公司来得多。

建立MVNO业务部门 Yoodo将被剥离

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合并后,将在6个月内为独立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建立业务部门。

他们必须确保MVNO能够继续获得批发服务,而且在条件上不比他们目前的协议差。

作为其义务的一部分,天地通-数码网络必须确保公平定价,引入价格上限,取消对任何合约锁定协议的豁免。

并实施公平使用政策,以确保MVNO的任何过度使用都被公平征收费用,这必须在完成合并后3年内完成。

同时,作为对MCMC承诺的一部分,天地通旗下的数码电讯品牌Yoodo也将在合并后18个月内被剥离。

Yoodo的剥离包括所有有形和无形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员工就业、合约、租约和所有用户。

取消部分州属的独家经销商

在完成合并后的3年内,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必须取消与沙巴、纳闽、砂拉越、登嘉楼、彭亨和吉兰丹的独家经销商的安排。

在这3年内,除非得到MCMC的批准,否则天地通和数码网络不得与该地区的独家分销商,或其他分销商达成任何新的独家经营安排。

天地通和数码网络产品必须定位在单一公司品牌下

另外,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产品必须被定位为MergeCo品牌下的产品。

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后付配套和预付配套将合并到一个品牌下,或者仅仅是有一个新的品牌被加入,与亚通(Axiata)塑造天地通产品类似。

去年,在宣布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合并时,曾提到这两家公司的品牌将继续“按原样”营运,因此客户仍能继续享有目前电讯公司的服务。

天地通和数码网络保证,在履行这些承诺的同时,他们将最优先考虑尽量减少对客户的任何潜在服务质量影响。

亚通主席丹斯里沙里尔表示:“我们感谢MCMC的批准和指导,以便能迈入这个重要的里程碑。”

“我们重申,我们致力于确保合并后能为整个国家带来利益。这么做的目的是结合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优势,使我们的客户可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以更公平的方式参与这个数码时代。”

“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网络和连接,显然是当务之急。作为在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方面有着良好记录的两家公司,我们也对MergeCo拟议的创新中心,所催化的数码包容和增长机会感到兴奋。”

“我们期待着通过提供世界一流的连接和研究平台,在鼓励国家竞争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支持国家的企业家和数码人才,使他们有信心在数码经济增长中占一席之地。”

同时,Digi.com Berhad董事会主席哈康布鲁塞(Haakon Bruaset Kjoel)表示:“今天,我们离创建一个强大的大马公司更近了一步,该公司具有综合规模、经验、网络和创新领导力,能够在未来几年推动大马的数码增长。”

“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将共同带来更好的创新,以满足我们客户不断增长的数码需求,并为所有参与数码经济的人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抓住新的增长机会。”

“我们现在将专注在完成剩下的必要步骤,以完成这项交易,并努力提供一个无缝整合方案,以实现合并后的愿景和价值,使更多人受益。”

根据马新社报导,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表示,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已呈上一份承诺书,表明将解决MCMC在问题陈述书中所提出的竞争课题。欲了解承诺书的内容,可点击这里

【原文:Soyacincau-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