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透露,该部门目前正在进行谈判,以将SpaceX和该公司旗下的卫星宽频服务Starlink引入我国。

正如最近强调那样,Starlink目前在32个国家或地区提供服务,预计2023年将覆盖马来西亚

Advertisement

据《The Edge Markets》报导,阿兹敏表示,对于Starlink引入互联网服务的政策相关建议,政府仍在考虑几个事项。

Advertisement

他分享说,政府已经审查了 Starlink 的一些建议,他们的代表将于下周来到大马;同时,阿兹敏希望这些提案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有定案,因为它们已准备好登陆我国。

Advertisement

阿兹敏接受《TV3》采访时表示,Space X 正在考虑在当地公司之间扩展其供应链。

他说,通过这些投资,他们需要更广泛的供应链的支持,这将有利于我国公司在未来涉足太空技术。

Advertisement

阿兹敏还表示,Starlink秉持着“连接未连接者”(Connecting the Unconnected)的精神,符合缩小数字鸿沟的愿景,并确保每个人都能从数字经济中受益。

他补充,Starlink的解决方案也为国人提供巨大的潜力,并提升接受教育的机会、提供更多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机会,快速共享信息等。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Starlink预计将于今年底在菲律宾推出服务,这将是该公司登陆东南亚的首个国家。

3月的报导指出,Space X的商业许可申请正在处理中,他们将在菲律宾设立一个全资子公司,目的是在发射的第一阶段部署三个网关。

Starlink在我国提供商业服务前,必须获得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的网络设施或服务提供商许可证(NFP/NSP)。

同时,该公司目前接受以99美元(约434令吉)押金,让希望在推出商业服务前,预订Starlink服务的我国民众。

在美国,Starlink 的硬件费用为 599 美元(约2629令吉),每月订阅费用为 110 美元(约482令吉)。

据 Starlink 称,该服务提供的下载速度在100Mbps到200Mbps之间,在大多数位置延迟低至20ms;目前,他们家的卫星网络服务没有数据上限。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卫星连接能够为没有固定或移动连接的农村地区提供高速宽频服务;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总共规划了839个卫星站点,为难以提供光纤服务的内陆区域提供连接。

据悉,截至2022年3月31日,当局已部署95.1%或798个站点,它们主要位于沙巴和砂拉越。

MEASAT 的卫星服务ConnectMe一直在积极地在没有4G的农村地区部署卫星服务;该服务提供高达 30Mbps 的下载速度,但延迟高达500毫秒,惟这也符合地理卫星系统预期。

虽然这对线上游戏和实时应用来说性能不佳,但对观看视频和浏览网页则绰绰有余。

MEASAT将于下个月发射新的MEASAT-3d卫星,该卫星将通过Ka波段提供高达100Mbps的更高速度。

高吞吐量卫星(HTS)的宽频容量为30Gbps,是目前3Gbps的10倍;这将允许用户浏览更多数据密集的内容,其中包括4K和8K视频。

SoyaCincau_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