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TikTok用户抱怨,在使用射频识别(RFID)时,被征收比过路费还要昂贵的费用而感到非常惊讶。

据悉,该名用户被征收不仅是数令吉,而是37令吉47仙,看来,这是因为两种不同支付方式进入和离开封闭式收费而衍生的问题。

Advertisement
@typicalwhitemale #RFID #tng #toll #plus #penalty #productdisclosure #consumerright original sound - Archer

上传短视频者指出,从来没有人告诉她只能用同一种方法进入和离开,因此,如果你混合使用SmartTAG和RFID支付方式,驾驶者将被罚款。

根据视频显示,该37令吉47仙的交易时间为4月28日,驾驶者在南北大道(PLUS)哥打白沙罗收费站进入,该视频还提及,被罚款的用户应该在30天内在一触即通(Touch ’n Go)网站申请退款。

Advertisement

截至周日(15日),上述视频浏览量已经超过13万3000次、828次分享以及278条评论。

Advertisement

所有RFID用户应该通过相同方式进出南北大道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在今年1月15日,当南北大道公司正式启动RFID支付方式,大道特许经营商已经强调,所有用户应该使用同一个支付通道进入或离开,这意味着,当你通过RFID车道进入大道,你就应该从RFID车道离开大道。

Advertisement

根据以上的资讯图,用户不应该通过Touch ’n Go或SmartTAG进入,然在后通过RFID离开,同样,SmartTAG用户不应该使用RFID车道,因为该车道仅限于拥有RFID贴纸的车辆。

如果有车辆被困在RFID车道,你应该耐性等候,而不是转换至其他支付的车道,当然,如果更多TNG车道转换至RFID,这样问题或许可缓解。

不得不提,南北大道并不支持PayDirect,如果你是使用TNG卡,你必须确保实体卡拥有足够的余额。

无论如何,所有的问题将会成为过去式,毕竟我国政府计划在2025年之前实施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系统,未来不再有任何障碍物栏杆或收费车道。

封闭式和开放式收费系统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南北大道采用的是封闭式收费系统,所有过路费将根据进入和离开点计算,在这种收费方式,如果车辆在不同的支付方式进入和离开,倘若系统没有记录进入点将会被罚款,这与使用不同TNG卡的情况相同。

在巴生谷内大部分的大道采用了开放式收费系统,所以问题并不大,因为无论你从哪里进入,过路费都是固定,你可以在同一条大道使用不用的支付方式,例如在白沙罗-蒲种大道(LDP)上,你可以使用RFID进入双威收费站,然后在本查拉(Penchala)收费站使用SmartTAG或TNG。

原文取自Soya Cincau -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