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Chromebook,不少人都会想到这是一款功率很低的笔电,一般上仅勉强够学生使用。实际上,Chromebook正在兴起,许多父母在疫情期间都会为孩子买一台,以线上学习。

从那时起,笔电和芯片制造商都开始在市场上推出更好的产品,其中最新的就是这款搭载联发科技 (Mediatek)Kompanio 1380片上系统的笔电。

Advertisement

联发科技将Kompanio 1380芯片定为“高级 Chromebook”处理器,并声称提供新的性能水平和 “同类最佳 “功能。

6nm的Kompanio 1380 配备四个Cortex-A78 性能内核和另外四个 Cortex-A55 效率内核,显卡方面则搭载了五核的Arm-Mali G57 GPU 。

Advertisement

它使用 2133MHz LPDDR4X RAM,并具有用于AI加速的多核AI处理器;该芯片还支持最多两个4K60 HDR 显示器以及用于4K流媒体的AV1硬件解码。

Advertisement

值得注意的是,联发科技称Kompanio 1380为“同类最佳”的说法可能是对的,但这部分要归功于高通。

去年年底,高通为笔记本电脑推出了两款新处理器,骁龙8cx Gen 3 和骁龙 7c+ Gen 3;前者由四个Cortex-X1核心和四个Cortex-A78核心组成,这应该比强大的Kompanio 1380好得多。

Advertisement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然而,高通的骁龙8cx Gen 3主要针对Windows笔电,而性能较弱的骁龙7c+ Gen 3则适用于Chromebook;后者配备四个 Cortex-A78 内核和四个 Cortex-A55 内核,类似于Kompanio 1380。

顺便提一下,与Kompanio 1380相比,骁龙7c+ Gen 3 在某些工作负载上可能会更强大些,因为高通芯片在人工智能任务中能够达到6.5 TOPS,而Kompanio 1380的额定值只有4 TOPS。

有趣的是,高通将骁龙7c+ Gen 3作为 “升级入门级笔电”的芯片来销售,而联发科称Kompanio 1380是 “用于高级Chromebook的旗舰级处理器”。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会快会看到 Kompanio 1380 投入使用。宏碁(Acer)已宣布即将会更新Acer Chromebook Spin 513,它将会搭载联发科技的Kompanio 1380,售价为599.99美元(约2518令吉)。

这一售价略低于使用英特尔(Intel)处理器的高档Chromebook,但我想它似乎符合联发科技的想法,即它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另外,我们也会在近期内看到搭载Kompanio 1380的安卓平板电脑。

更多Kompanio 1380详情,请浏览联发科技网站上的产品页面



【原文:SoyaCincau_Raymond S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