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马航MH17班机在飞越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东部时被导弹击落,震惊世界;6年后,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752航班也在从德黑兰起飞后不久被导弹击落,当然,这两起事件都是罕见的。

美国运输和物流巨头联邦快递(FedEx)目前正在寻求批准在其货运飞机上安装导弹防御系统,他们会这么做可能是想到这两起事件。

从联邦快递交给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的申请文件得知,联邦快递要求允许他们改装空中巴士 A321-200 ,并安装红外线激光反导弹系统,避免飞机遭热追踪导弹袭击。

Advertisement

联邦快递特别列举了“国外的几起事件”,即民用飞机遭便携式防空导弹攻击,并认为有必要保护他们的飞机,以免它们受到此类威胁。

然而,他们必须向FAA发信,因为美国目前的适航法规实际上并不包括具有这种功能的飞机,FAA向交通部提议在 “特殊条件”下允许这样做。

Advertisement

通过向导弹发射红外光束,希望能破坏导弹追踪飞机上的热量的能力。你可以把它想成是当你开车时,太阳照在你的眼睛上,你会看不清楚。

Advertisement

联邦快递不是第一次涉足反导弹防御系统,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与美国航空航天和国防公司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合作,在他们的飞机上测试基于激光的防御系统。

据了解,当时每个系统的成本不到100万美元(约418.4万令吉),联邦快递最终没有订购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的任何系统。目前还不清楚联邦快递是否在寻找同一家公司来安装反导弹防御系统。

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的红外线激光反导弹系统。-图摘自Soya Cincau-
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的红外线激光反导弹系统。-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除此之外,以色列的商业客机也有自己的反导弹系统。自2004年以来,这样的系统一直在El-Al航空公司的飞机上,然后也被推广到其他以色列航空公司。

El-Al飞机上的最初一代反导弹防御系统是以信号弹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当热寻的导弹瞄准飞机时,它会发射出一堆信号弹来分散导弹的注意力。自2014年以来,以色列飞机使用基于激光的反导弹系统C-Music。

预计FedEx的申请文件将于周二(18日)公诸于世,但你已经可以透过《美国联邦公报》查看。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2】&【文取自 Soya Cincau - Raymond S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