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0日讯)在东京残奥会因“迟到事件”被取消掷破世界纪录摘金成绩的铅球名将莫哈末吉雅,将不会获得获得国家体育奖励计划(SHAKAM)发出的100 万令吉奥运/残奥金牌得主奖金。

据《马新社》报导,青体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表示这是该部门做出的决定,但他也强调这并不是对莫哈末吉雅金牌遭褫夺后的惩罚。

Advertisement

阿末法依扎指出这是因为早前有几个组织提出要奖励这名31岁的运动员,以感谢他在残奥会中的付出和努力,但阿末法依扎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青体部决定不会通过SHAKAM发放100万令吉奖励金给吉雅,不过我会和吉雅商讨那些与政府财政拨款无关的奖励。” 阿末法依扎周二出席青体部诚信日活动受访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吉雅在8月31日东京残奥会F20(智力障碍)铅球赛中,刷新世界纪录并赢下金牌后,却因为乌克兰团队投诉他“迟到”违规得直,而导致成绩无效被列为“未开始(DNS)”。

Advertisement

31岁的吉雅在第一次上场掷出17.31米,打破了他本身在2017年伦敦举办残疾田径世锦赛的17.29米世界纪录后,在第三次上场又掷出了17.94米再度刷新世界纪录,并碾压所有对手的成绩无悬念夺魁。

然后灾难发生了,因为乌克兰团队赛前已经向技术委员会抗议吉雅没有准时进入呼叫室,而裁判团在容许吉雅继续比赛后审核相关证据,宣布抗议有效,并将吉雅获得的金牌褫夺。

Advertisement

大马东残奥代表团当时向世界残疾人田径总会(WPA)提出上诉被驳回,在东残奥结束回国后,青体部成立内部调查委员会

而上周五调查结果出炉,吉雅和教练法依祖无法提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他们当时有准时抵达呼叫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