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大马奥林匹克理事会(OCM)有意首次申办2038年或接下来的亚运会。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大马奥理会副会长拿督沙鲁扎曼表示我国在举办无数次东运会和共和联邦运动会后,接下来更上一层楼申办亚运会也算顺理成章。

Advertisement

沙鲁扎曼上周刚被委任为大马奥理会综合运动委员会的主席,他指出:“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就是研究在我国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可能性。”

“要举办一场大型综合运动会,需要筹备的时间至少要8到10年,甚至更久,因为有很多筹备工作需要在幕后进行。我们已经举办过共运会(1998 年),所以照进度来看,下一个应该是亚运会。”

Advertisement

亚运会在参与的国家/地区和运动员方面,也是比共运会规模更大人数更多。

Advertisement

“现在成功申办亚运会的东道主名单,已经确认到2034年,所以如果我们有意申办,就必须是2038年或是接下来的几届。这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且我们必须与大马奥理会执行委员会、其他相关单位机构体育组织,以及和政府商讨。”

Advertisement

从数据上来看,同样在2018年举办的两项大型综合运动会,在澳洲黄金海岸的共运会一共有4426名运动员征战,而印尼亚运会则有1万1300名运动员参与其盛,比共运会人数多出约三倍。

目前已经确认举办亚运会的东道主,分别是中国(2022)、日本(2026)、卡塔尔(2030)以及沙地阿拉伯(2034)。

而在东南亚举办过亚运会的只有三个国家,分别是菲律宾(1954)、泰国(1966、1970、1978、1998)以及印尼(196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