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虽然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成员,这两年因疫情关系没征战国际赛,但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而且这次他们的目标是横扫跳水8项金牌!

根据《星报》报导,大马前跳水队总教练杨祝梁相信,中国队有这个实力实现大包揽,但这对其他竞争对手包括大马而言,则不是好消息。

Advertisement

澳洲的跳水好手马修米查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夺魁,戳破了中国队想横扫所有跳水金牌的美梦。

不过中国跳水队女将则稳定发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分别助中国队带回8跳水赛项中的6及7枚金牌。

Advertisement

“中国队要赢下8金有困难,因为男子跳水赛项竞争激烈,很多国外选手都会选择难度系数高的动作,所以每届奥运都无法包揽8金,总会错失一两枚金牌,但也已经是非常亮眼的成绩。”

Advertisement

“我认为这也成为这届他们要横扫8金,书写纪录的最大动力。5月的跳水世界杯中国队并未派出队中的顶级选手,这是为了保护他们避免染疫风险,而且由于中国很快从疫情中复苏,训练时间也比我们多。”

杨祝梁教练(中)和大马世冠张俊虹(右)以及中国奥运冠军施廷懋合照。-摘自张俊虹FB-
杨祝梁教练(中)和大马世冠张俊虹(右)以及中国奥运冠军施廷懋合照。-摘自张俊虹FB-

杨祝梁也指出中国有办国内跳水赛,而成绩都很好。他举例称有份征战东奥女子十米跳台的中国选手,全部的总分都超过400。

Advertisement

“这个分数已经可以赢下任何世界级大赛的金牌!”杨祝梁如是指出。他目前在大马训练爱徒,2017年的跳水世冠张俊虹,以备战她第三次出征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

张俊虹历经波折拿到东奥入场券,并将与今年跳水世杯冠军“小潘”潘德蕾拉一起征战女子单人十米跳台赛项。

不过中国队要实现包揽8金的目标,对选手而言也变得很有压力。就像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胡亚丹,原本是肩负与队友陈若琳包揽女子十米跳台冠亚军的任务。

但当年16岁的她因太紧张在第一和第二跳失误,导致最后只能排第9,而陈若琳如愿摘金,澳洲布里塔妮和潘德蕾拉则分别拿下银及铜牌。

而胡亚丹随后也因此无缘再征战世界级大赛,杨祝梁表示征战世界赛的运动员都必须要有好成绩,不然就不会再有机会比赛,而中国队也不愁没有后备选手,就算只有一个省,跳水选手还是比大马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