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4月14日)距离7月23日东京奥运开幕仅剩100天,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仍在全球范围肆虐,经历过延期、丑闻等多重磨难的东京奥运能否顺利完成,仍然是个悬念。

不过目前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已经进入大阪市,而国际奥运委员主席和东奥筹委会高层也多次表明不会取消的情况下,预计东京奥运会将在多重严谨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情境下展开。

Advertisement

为了配合东京奥运倒数100天,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举办纪念活动,分别揭晓了在日本东京都境内的高尾山山顶竖立的五环标志,以及在东京都厅内设置的奥运和残奥会吉祥物雕像。

Advertisement

东京奥运会吉祥物未来的童话(Miraitowa)和残奥会吉祥物苏梅伊蒂(Someity),是由由专家审查出3个候补名单,再由日本小学生以投票方式选出,这是奥运史上首度由小孩子投票决定吉祥物。

谁是“闪电”博尔特之后的百米“王者”?

Advertisement

有着“闪电”外号的博尔特,在2013年莫斯科的田径世锦赛百米决赛,与闪电落下的同时“抵达”终点,让这张照片成为经典。-法新社-
有着“闪电”外号的博尔特,在2013年莫斯科的田径世锦赛百米决赛,与闪电落下的同时“抵达”终点,让这张照片成为经典。-法新社-

撇过疫情忧患不提,夏季奥运会还有很多关于“100”的看点和历史,比如最受欢迎的百米飞人之战,在牙买加的“闪电”博尔特退役后,谁能在“继任”的同时并打破他惊人的世界纪录,绝对激荡人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以9秒69开启了对男子百米赛道的垄断,他不仅在三届奥运会斩获100米金牌(2008、2012、2016),还不断刷新个人成绩,将用时削减至9秒58。

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毫无意外蝉联100米和200米冠军后,这个“地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却宣布挂靴。所以继博尔特之后,东京的男子百米赛道将再现群雄逐鹿场面,冠军宝座最终花落谁家引人瞩目!

史上最精彩激烈:京奥4X100米自由泳接力赛

而关于“100”,还有被称为是奥运游泳赛项史上最精彩和激烈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赛。

当美国队的最后一位选手贾森莱扎克跃入泳池的时候,他落后领先的法国队选手伯纳德整整半个身位,而伯纳德也是当时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因此美国队夺金的概率几乎为零。

但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最后时刻以不足千分之一秒的优势率先触壁。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首段赛程美国队由“飞鱼”菲尔普斯出战,但澳洲选手埃蒙更胜一筹,仅用时47.24 秒,就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

只是最终贾森莱扎克46.02秒的惊人表现让他变成“传奇”,不仅追上了当时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帮助美国队夺冠,并同时“带携”队友菲尔普斯获得了第八枚金牌,成为京奥的“多金王”!

而在这一场”神仙打架“的4x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最终排名前五名的队伍都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让世人啧啧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