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大马羽球一哥拿督李宗伟在记者会上宣布退役后,被询及以后的打算,他指出还没正式的计划,不过第一件事就是补偿其爱妻前大马羽球一姐黄妙珠一场蜜月旅行。

36岁的李宗伟是周四在青年及体育部部长赛沙迪、副部长沈志强和马羽总会长拿督斯里诺扎的陪同下,于布城青年及体育部中心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结束其19年大起大落羽球传奇生涯的决定。

Advertisement

当被询及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长达19年的羽球生涯时,李宗伟只说是“谢谢!”,谢谢和感恩一路以来支持鼓励他,经历风风雨雨的所有人事物。

李宗伟在记者会上宣布退役时忍不住落泪。-法新社-
李宗伟在记者会上宣布退役时忍不住落泪。-法新社-

“其实要说起来,我的职业生涯只能用过山车来形容,因为一直不断的大起大落。”尤其是曾经肩负全国国民期望,却在全英赛首圈出局,心情直接跌落谷底;另外一次则是涉药风波导致被禁赛8个月。

Advertisement

至于退役后的计划,李宗伟说还没正式成型,不过首要任务就是将欠了黄妙珠好几年的蜜月旅行“补”上。“你看我在2012年结婚后就一直忙着训练和出国比赛,现在孩子都生了两个还没去到蜜月旅行。”

Advertisement

“退役后这段期间除了将身体养好,也是时候休息和带我老婆去蜜月旅行,而且还有两个孩子,而且也会花多点时间陪伴家人。”当被询及会不会训练儿子成为未来接班人,宗伟笑说要看孩子的意愿。

李宗伟再也无法和“宿敌”林丹通常较劲,林李大战已成“绝响”。-马新社-
李宗伟再也无法和“宿敌”林丹通常较劲,林李大战已成“绝响”。-马新社-

他表示退役后希望能做一些事回馈给大马体坛,不仅仅是羽球运动,还包括全部运动员,并希望帮助年轻羽球男单如李梓嘉等获得奥运入场券。

Advertisement

“虽然我无法出征奥运帮大马拿下奥运首金,但是我希望能够有另一名大马运动员能够赢得金牌,所以我会当年轻一辈的羽球员如李梓嘉陪练,助他们获得明年东京奥运会资格。”

在场的中国记者询问他的“老冤家”林丹是否知道他的退役决定时,宗伟幽默说“他本来不知道,不过(现场)这么多人直播,他现在知道了。”他也感谢中国球迷的支持,希望下次有机会去中国会见球迷。

至于最难忘的比赛,宗伟表示就是2006年在古晋举行的大马公开赛,当时宗伟与林丹会师男单决赛,决胜局时一哥一度以13比20比数落后林丹,但最终上演神奇逆转以23比21获胜!

当记者会最后一道问题“退役后最想念谁”时,他诙谐表示:“当然是你们大家(全部媒体),因为是我最后一场记者会了,以后也不懂还有没有机会再见。”结束后他还与全场媒体自拍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