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8日讯)新加坡明年1月1日将会增加消费税,为15年来首次。新加坡当局亦指,2024年或会进一步增加消费税至9%。虽然有经济学家指加税1%影响不大,但大批民众仍赶在新年来临前购物。

路透社报导,新加坡政府为增加库房收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从2023年1月1日起,所有商品的消费税将从7%提高至8%。若明年经济没有出现急剧下滑,2024年时将会进一步提升至9%。

Advertisement

但有经济学家认为,加税1%影响不大,而加税前的消费激增或会被加税后的下降所抵消。有受访民众指,虽然加税幅度小,但需在通胀环境下尽量节省开支。

现年28岁的工程师努尔(Soif Noor)表示,虽然4个月后才会搬家,但已为新居购置家私及电器,目前存放在零售商仓库中。

Advertisement

他承认1%的加幅或很少,但在通胀环境下,任何节省开支的方式都会有所帮助。他亦指,透过提早购置商品,节省250新元(约821令吉)。

Advertisement

努尔更透露,部分男同事正抢购订婚戒指,他们的女友亦敦促指,若现在不求婚,明年将会更贵。

珠宝精品店LeCaine Gems联合创始人勒凯恩(Michael LeCaine)亦指,一直透过提及加税来促使顾客下定决心购买,并指不少顾客听后当场作出决定。

Advertisement

华侨银行(OCBC)经济学家Selena Ling表示,目前大宗消费积极增长对零售业有利,但对整体经济影响不大。住宅物业的出售或出租获得豁免,亦未确认加税对汽车销售影响。

她预料新加坡明年首季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不确定因素减弱前,消费者短期内不会大幅增加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