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日讯)新加坡2021年的经济全年增长7.2%,已从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最严重衰退中反弹。

法新社报导,由于商业和国界封锁,扼杀了贸易和观光业的经济命脉,新加坡于2020年陷入自独立以来最差的经济表现。

Advertisement

在疫情爆发初期,新加坡当局采取严厉措施,限制行动和集会,后来随着大多数居民已接种疫苗,转而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政策。

2021年以来,新加坡经济逐步复苏,每季都是正成长。

Advertisement

据新加坡贸工部周一(3日)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9%;经季节性调整后,第四季的GDP较前一季扩张2.6%。

Advertisement

同时,2021年GDP增长7.2%,一扫2020年疫情造成经济萎缩5.4%的阴霾。

从各个行业来看,制造业在去年第四季同比扩张14%,全年增长12.8%;建筑业第四季小幅扩张2%,全年扩张18.7%;服务业第四季增长4.6%,全年增长5.2%。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年谈话中表示,该国仍未完全走出困境,“进入新的一年,对抗新馆病毒尚未结束。Omicron变异毒株已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不过,李显龙也指出,与两年前相比,新加坡处理新冠病毒已处于较有利位置,因为已开始施打疫苗加强针,12岁以下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也正在进行。

李显龙说:“我们已经学会如何更有效地处理这项公共卫生挑战,并且把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低。”

他说:“当我们为Omicron的冲击做好准备时,我们可以相信,有能力应对未来的一切。”

李显龙预估,今年新加坡的经济将成长3.0%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