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3日讯)继辉瑞、莫德纳疫苗后,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周六批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在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下获准使用,将列入全国接种计划使用。不过,当局表示,科兴疫苗需打3剂才算完整接种。

经过为期数月的审查,卫生科学局批准科兴疫苗在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下使用,成为新加坡批准使用的第3款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在跨部会抗疫工作小组线上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并表示,科兴疫苗将列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使用,但不能作为追加剂。

他说,新加坡政府正着手采购更多科兴疫苗,但未透露数量。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卫生部新闻稿说明,依专家团建议,科兴疫苗与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相比,效力相对较低,因此若健康状况允许接种mRNA疫苗,民众仍应继续接种mRNA;若因健康状况而不能接种mRNA疫苗者,应接种3剂科兴疫苗。

Advertisement

卫生部表示,当局仅批准18岁及以上者接种科兴疫苗,未包含12岁至17岁民众。不过,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若因健康状况不能接种辉瑞疫苗,卫生部将安排他们接种3剂科兴疫苗,并由医护人员密切关注接种后的状况。

新加坡去年底启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为民众免费接种,使用的是辉瑞/复必泰(Pfizer-BioNTech/Comirnaty)及莫德纳(Moderna)疫苗。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政府也采购科兴疫苗,先前虽未列入全国接种计划使用,但允许当地私人医疗业者在特别采用程序下,使用政府已购得的科兴疫苗,为希望接种的民众施打。科兴疫苗存货用完后,卫生部日前也协助业者订购更多科兴疫苗。

与辉瑞/复必泰、莫德纳不同,科兴及国药疫苗都属传统灭活疫苗,把病毒“杀死”后制成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科兴疫苗第2剂与第3剂的间隔为90天,作为过渡性安排,接种科兴疫苗者在打了第2剂后的4个月或到12月31日为止,都被视为完整接种,但必须在接种状态失效前接种第3剂。已接种国药疫苗者适用同样规定。

新加坡人口约545万人,据卫生部统计,截至21日,84%人口已完整接种2剂,85%至少接种一剂;绝大多数民众接种的是辉瑞或莫德纳疫苗。自9月开始为民众施打追加剂以来,截至21日,已有65万5029人接种;当局日前表示,不同厂牌的mRNA疫苗可混打做为追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