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7日讯)新加坡社会治安状况备受赞誉,当地政府近日再推出一项新措施,加强打击公众地方的不当行为。新加坡近日测试两个自动巡逻机械人,监测民众不当位置吸烟等不良社会行为。据悉,机械人一旦发现有不良社会行为会发出警告,并实时回报予指挥及控制中心。

两部名为Xavier的机械人,周日(5日)开始进行为期3周的试验,期间会在大巴窑区(Toa Payoh)市中心巡逻。机器人会在行人路对正在作出不良社会行为的民众发出警告,包括在非吸烟区的吸烟人士、非法小贩、无牌驾驶摩哆或电动滑板人士,及违反当前新加坡防疫规定人士。

Advertisement

机械人配有360度摄像头,会在数秒内将疑似不良社会行为影片发送至指挥及控制中心,并利用影片分析系统判别行为。

在确认不良社会行为后,机械人会播放预先录制的广播,呼吁民众停止继续相关行为。据悉,机器人亦能在其荧幕上播放文字讯息,提点民众不要作出不良行为。

Advertisement

当局强调,机械人没有人面识别功能,试验期间只用于教育及阻吓而非执法,希望收集数据改善分析系统。机械人会沿预先设定路径巡逻,感应器会协助其避开行人和车辆等障碍物。

Advertisement

指挥控制中心人员可同时控制多部机械人,亦可透过其配备的双向对讲机即时回应。

参与项目的5个新加坡政府部门指出,是次为首次有自动机械人在人流量大的公众地区巡逻,提高保障公众健康及安全。当局认为,机械人将有助减少巡逻的人力需求及提高效率,尤其是监察非法小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