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7日讯)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及比率是不少国家及地区抗疫一大指标,甚至是调节防疫措施的要求之一。新加坡卫生部宣布,修改疫苗接种人数的统计方法,只把接种莫德纳(Moderna)及辉瑞疫苗的人数纳入统计,不计算中国科兴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周二表示,只会把接种莫德纳及辉瑞疫苗人士,作为当地疫苗接种数字,科兴疫苗接种纪录目前只会登录在新加坡国立免疫登记处。当局表示,诊所可以透过纪录,避免为民众多重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目前新加坡官方确认近220万人完成接种,360万人接种最少1剂莫德纳或辉瑞疫苗。自6月18日起,新加坡批准部分私人诊所可以为民众接种科兴疫苗,但科兴疫苗仍未获新加坡官方核准使用。卫生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已接种约1万7000剂科兴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在官网的常见问题页面上解释,评估莫德纳及辉瑞疫苗提供的全球及本地数据后,确认两款疫苗符合要求,因而列入核准使用名单。当局目前仍在等待科兴的数据完成评核。现阶段新加坡民众可以通过私人机构,接种科兴疫苗。

Advertisement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辉瑞和莫德纳等mRNA疫苗在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方面更有效,而且还可以遏制病毒传播。像科兴这样的非mRNA疫苗虽然能够预防重症或死亡,但它们阻止病毒传播的能力可能较低。

Advertisement

卫生部表示,一些对第一针mRNA疫苗有过敏反应的人可以通过所谓的特殊通道(简称SAR)选择科兴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