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0日讯)新加坡陆续对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者放宽防疫措施,包括参加人数介于51人至250人之间的集会无需受检,不过接种中国科兴(Sinovac)疫苗者不在此列!

随着新加坡迈入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出席者介于51人至250人之间的现场演出、宗教活动以及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业(MICE)活动可恢复举办,已在全国接种计划下完成接种疫苗的民众,无须事先接受武肺筛检。

Advertisement

《联合早报》周三引述新加坡卫生部官员报导,未纳入新加坡全国接种计划的新冠疫苗,可能还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其预防病毒的效能,尤其是目前正在传播的Delta变种毒株。因此,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在参与大型活动前,仍须提前接受检测。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于本月初将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但这款疫苗至今尚未被纳入新加坡的全国接种计划。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政府6月16日公布24家私人医疗机构,可透过“特别采用程序”(Special Access Route,简称SAR),为民众民众施打2月时送抵新加坡的20万剂科兴疫苗。中国官媒趁机做起“大内宣”,宣称新加坡开打科兴疫苗,民众反应热烈、供不应求。但实情是抢打科兴疫苗者多为中国籍公民,因为他们认为注射中国制疫苗便于他们回国无需坐隔离监。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Kenneth Mak)18日曾示警,按照其他施打科兴疫苗的国家后来仍出现确诊案例的情况来看,科兴疫苗恐酿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