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4日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中美关系有变得严重紧绷的巨大风险,现在比5年前更可能爆发军事冲突,但机率仍不高。李显龙还说,新加坡不可能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在前总统特朗普时期落入数十年来的低谷,因为北京追求扩大全球影响力,挑战美国的传统领导地位。

Advertisement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周日播出的访问,李显龙说:“现在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5年前大,但我认为机率还不高。”

“但我认为双方关系严重紧绷的风险巨大,之后将提升(军事冲突)机率。”

Advertisement

“如果发生不幸,(军事冲突)可能在你预料到之前就发生。如果两国都很小心,就不会发生。”

Advertisement

新加坡面积狭小但富裕,在区域内拥有强大政经影响力,与美中两国关系都很密切。

李显龙说,新加坡不可能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Advertisement

美国与中国正为了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北京的经济措施、香港、台湾、新疆人权等议题陷入争执。现任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政府已致力检讨美国对中政策要素。

两国高阶外交官员预计18日在阿拉斯加(Alaska)会面,这将是拜登政府上任后两国首次高层级面对面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