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9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外界认为,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可能不保,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取代香港;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场视讯会议上表示,新加坡无意取代香港。

综合外媒报导,李显龙周二在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一场视讯会议上,讨论新加坡新政府的执政目标,以及如何看待美中竞争的局势。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港版国安法》在实施后,如果香港保持稳定、冷静和繁荣,对香港、新加坡以至整个区域都有好处。

他又指宁愿香港过得好,好过看见人们找香港以外的其他去处。他亦表示,香港和新加坡之间是良性竞争,并不是严重地敌对,而两地都各有优点,例如香港是中国的门户。

Advertisement

美中对抗已进入危险关系

Advertisement

另外,李显龙说,当前的美中竞争走到如今的矛盾及“深度不信任”局面,香港问题变得更复杂,是一个不幸的局面。

“(美中关系)在很多领域不仅存在矛盾,还有深深的不信任感。这是腐蚀性的,并正在形塑一个非常危险的关系。”

Advertisement

李显龙还对美国大选后,美中两国可能持续的对抗状态表示悲观。

“从历史上看,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美中关系常会和竞选活动绑在一起。但选举过后,局势也就逐渐缓和。但这一次不一样,以两国的敌意及美国两党把中国视为威胁的一致程度,我担心(美中对抗)会一直持续到大选后。若真如此,我认为对世界来说是个坏兆头。”

主持人又问,美国有许多声音认为,中国应该对世界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负责,新加坡怎么看?

李显龙说,武汉及湖北都有官员因此下台,显示中国政府也有些过失(missteps)。他话锋一转,接着说疫情是一个未知又瞬息万变的形势,边做边学,没有一个政府能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或无法如期退休

已担任16年总理的李显龙还谈到自己的交棒问题,他表示正在重新审视是否按照原定的计划在两年内交棒。

他说:“我还未决定。我之前希望在2022年2月我70岁的时候可以交棒,但武汉肺炎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我认为我要渡过这时期,并将新加坡以好的状态交到好的接班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