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日讯)新加坡疫情趋缓,国会大选将于下周登场,为了防疫需求,这是首次选举期间没有实体大型造势活动,网络成为主战场。新加坡媒体报导,疫情流行、工作机会和经济是选民最关注的议题。

新加坡疫情趋稳之际,总统哈莉玛(Halimah Yacob)23日接受总理李显龙的建议解散国会后,国会大选订于7月10日投票,昨天是提名日。这次共有11个政党、192名候选人角逐全国31个选区的93个议席。

Advertisement

《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报导,有人认为疫情期间举办大选,选情较为冷清,但目前看来,情况并非如此。新加坡主要政党对各自的选举策略保密到家,直到国会解散、选举令状发布后,才陆续开始介绍推出的候选人。

为防疫需求,这次选举期间不得举行大型实体造势活动,使得社群媒体成为主战场,有些人将此次大选视为“网络选举”。首当其冲的是原本将代表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参选的林绍权,在网络出现批评他过去行为的言论后,近日便宣布退选;也有其他人民行动党及反对党的参选人同样因过去言行而招致批评。

Advertisement

由于没有大型实体造势活动,电视及线上造势活动将成为各政党候选人向选民宣传政见、拉抬选情的主要管道之一。政党竞选广播明天将透过电视频道播出,选区竞选广播则从3日起播出。

Advertisement

许多选民投票时会考虑国家议题,这次选举中,疫情大流行、对工作机会及经济的担忧也都是选民最在意的议题。

王瑞杰出征东海岸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人民行动党直到提名日当天,才公开确认激烈选区推出的参选名单,以防对手阵营在最后一刻做出名单调整。

执政党的绝招包括副总理王瑞杰离开原本选区,率队角逐东海岸集选区的席次,对上最大反对党工人党;西海岸集选区的部分,人民行动党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升、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等人联手,对决由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领导的团队。

率领人民行动党团队投入宏茂桥集选区选战的总理李显龙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这些是我们的战术部署,直到我们认为时机成熟前,都需要保密。”

不仅执政党如此,包括工人党在内的反对党也采取类似选战策略。工人党是目前唯一拥有国会席次的反对党,这次推出21名候选人。

去年才成立的新加坡前进党共推出24名候选人,是参选人数最多的反对党。李显龙胞弟李显扬上周正式加入新加坡前进党,是否亲自出征引发外界关注,但他昨天表示,不会参与这次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