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9日讯)新加坡抗疫防线失守,确诊数暴增至逾6500例。外媒分析,新加坡忽视外籍劳工宿舍群聚感染事件,加上当局采取较宽松防疫措施,导致疫情大爆发,显示“太早放松恐适得其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不到一个月前,新加坡被视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抗疫典范国之一,能在不采取限制性封锁措施的情况下就压住第一波疫情。

Advertisement

但当第二坡疫情席卷而来,新加坡便无力应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统计,自3月17日以来,新加坡境内确诊数从266例暴增至逾6500例。

报导指出,新加坡疫情大爆发,原因是当局忽视外籍劳工宿舍群聚感染事件,且低估了这类感染病例导致疫情全国扩散的速度。

Advertisement

防疫措施宽松

Advertisement

此外,新加坡采取较宽松防疫措施,也是疫情爆发的原因之一。

在广泛筛检并隔离所有疑似病例后,新加坡得以采取相对开放的政策,当地生活也能继续照常进行。历经最近一次病例数激增期后,新加坡本月仅下令各级学校停课,并指示部分公司停工。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所采取的防疫政策较其他国家宽松,但这类政策只有在完全阻绝境外移入病例,且能够迅速检测并因应潜在病例的情况下才行得通。

一旦新加坡开放性政策失败,疫情扩散速度会比采取严厉封锁和社交距离措施的国家更快。新加坡的经验显示,“太早放松可能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