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7日讯)新加坡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两天创单日新高,当地媒体分析,该国的抗疫工作有5大弱点,包括高密度客工宿舍、违反社交距离等。

新加坡的单日确诊病例于周三(15日)才首次超过400宗,达447宗,但周四激增728宗,再破单日最高增幅纪录。这使新加坡确诊病例累计4427宗。新增确诊病例大多是住在客工宿舍的外籍劳工。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海峡时报》周五报导,专家警告客工宿舍群聚感染曝露新加坡防疫弱点,恐导致疫情变得更加复杂,连同其他弱点依然存在,除非每个人都保持警觉,否则可能爆发更大的感染群。

以下是《海峡时报》整理的5大防疫弱点。

Advertisement

1. 客工宿舍

Advertisement

客工宿舍人口密度高,必须与他人共享生活及睡觉空间,也代表疫情可能快速散播,如同过去几天出现的大量客工确诊人数。

在新加坡43个大型客工宿舍中,有19个已经成为感染群,超过2000人确诊;而这19个里面又有12个已被政府划为隔离区,意即里面所有的客工都必须留在房间内隔离14天。

Advertisement

截至周四为止,最大的感染群是榜鹅S11客工宿舍,共有979人确诊。

2. 安老院

老人家被感染后较易出现严重症状。新加坡目前10宗死亡病例的患者,均超过60岁。

有些安老院已传出确诊病例,包括李亚妹安老院(Lee Ah Mooi Old Age Home)出现感染群,累计16人确诊、2人不治,死亡病例都是86岁的女性。

3. 频频违反社交距离措施

多人群聚、密切接触好几个小时,可能造成“超级传播者”事件,导致多重感染。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的私人晚宴就是一个例子,目前已有47宗感染。

专家表示,不必要地出门或外出时拒绝戴口罩的人,对公共健康构成巨大风险。 尤其是那些无症状或症状非常轻微的患者,他们可以把病毒传染给他人。

新加坡政府已祭出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每天派出3000名执法人员与“安全距离大使”等,确保民众确实遵守社交距离措施。

自从4月7日祭出更严格的安全距离措施以来,政府仍发出超过6200次警告,以及逾1000张罚单。

4. 儿童照顾中心及幼儿园

虽然全球这波疫情里,儿童感染率算低,但许多儿童是无症状感染者且可能无意中将病毒传给家中长者。

新加坡目前出现2个感染群,共有30人感染,另外还有10宗病例分别出现在10个不同的照顾中心;40名确诊者包括照顾中心的儿童、职员及他们的家人,其中小孩8名、成人32名。

为遏止病毒在本地传染,自4月8日起,儿童照顾中心及幼儿园暂停一般服务,仅提供有限服务。从事必要性服务工作的家长若无法找到其他替代方案,才能把孩子送到照顾中心或幼儿园。

早期儿童发展局(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t Agency)发言人指出,“阻断措施”实施期间,有超过1200家幼儿园照顾约一万名儿童,约占全新加坡幼儿园注册人数的5%。

5. 职场

约20%的职场工作者持续到办公场所上班,这是因为他们被视为从事必要服务工作。

新加坡政府正研议减少提供必要服务工作的公司数量,让更多人可以在家工作,藉以阻止病毒传播。

保持营运的企业应做好预防措施,包括要求员工分流上班、戴口罩及分开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