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7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加剧,新加坡周五新增3起确诊病例,患者是新加坡人,近期未赴中国或接触确诊病患,因此全国决定提升“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等级,从黄色调高到橙色警示。在先前的病例中,有2人处于危急状况,正在重症加护病房抢救。

“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等级有绿色、黄色、橙色与红色的4种警示,依序为最轻微、传播受到控制、容易传播与情况严重。目前橙色仅在最高级别的红色之下,代表目前疫情严重,疾病容易传播,但在新加坡还没有广泛传播或已受到控制。

Advertisement

17年前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爆发时,新加坡有33人死亡,感染者238例,当时新加坡也是发布橙色警戒。

新加坡今天宣布新增3起确诊病例,累计迄今有33起感染确诊病例,其中有2人病危、2人康复出院。

Advertisement

感染来源不明

Advertisement

卫生部指出,新增3起病例感染源头并不明确,患者都是新加坡人,近期没有赴中国,其中一名教师近期曾赴樟宜机场与动物园,另2人则造访大马。

针对“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等级从黄色调高到橙色警示,新加坡各级学校也强化防疫因应措施,诸如即日起暂停校际与外部活动,范围包括校际赛事、训练营等,另也会错开学生的休息时间。

Advertisement

卫生部表示,新加坡必须做好准备,本地社区可能出现新的群聚感染病例,这些病例甚至可能不曾去过中国或与中国旅客有接触。

对于大马与香港媒体报导,新加坡疑似出现超级传播者,疑逾100名员工可能集体感染,将武汉肺炎传向多国。新加坡卫生部迄未进一步说明。

英国气体分析仪器公司1月在新加坡君悦酒店举行会议,100多名与会者中3人返国后感染武汉肺炎,一名新加坡员工周四确诊,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卫生部联络,跨国调查追踪病毒。

景点冷清取消大型活动

新加坡也要求企业雇主应要求员工每天测量至少两次体温,如有发烧或身体不适均应立即离开办公场所就医。医院也会检查体温,严格管控进出的入口。

新加坡诸如乌节路、滨海湾、圣淘沙等各大景点人潮明显减少,樟宜机场航厦人潮也不复见,各零售商店生意显得十分冷清,搭机旅客大都戴口罩登机。

有不少在新加坡举办活动均被迫取消或延后举行,诸如全国旅行社协会(NATAS)旅展原订21日起举行3天,也因武汉肺炎疫情而延后到5月举行,但洛阳大伯公宫众星闹元宵歌舞秀仍决定按时举行。

新加坡从1日23时59分起,禁止所有过去14天内曾到过中国的旅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转机,另也禁止任何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客入境新加坡。不过,如果已有一段时间未入境中国,移民与关卡局或许会斟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