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5日讯)新加坡政治人物、反对党新加坡前进党党员鲍耶(Brad Bowyer)周一应政府要求,更正一则质疑政府投资公司独立性的面子书贴文。

这也是新加坡政府今年10月初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Act,POFMA)后,首次使用这项法令。

Advertisement

根据新加坡政府事实查核官网Factually声明,鲍耶以“不实且具误导性质”的说法,指控政府左右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决策。

Factually指出,鲍耶影射新加坡政府直接参与淡马锡控股和GIC的投资决定,这是错误的,两家投资机构的运作独立于政府,投资决定由机构个别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政府不会影响决定,更不会直接指示机构怎么做。

Advertisement

Factually也指出,鲍耶在11月13日发布的贴文中,质疑淡马锡控股和GIC对国外项目的投资决定,但里头提到印度阿玛拉瓦提(Amaravati)项目的投资等国外项目时,有许多不实的内容,这是刻意诋毁淡马锡控股和GIC的名声。

Advertisement

鲍耶说,他已于自己的面子书贴文上方附上更正启事,以及政府声明的超连结,因为政府依据POFMA要求他这么做。

鲍耶透过面子书声明表示:“要我配合那项要求没问题,我觉得如有必要,提供两种观点、澄清和更正事实都是公平的......总的来说,我要提醒所有评论我国国内政治和社会议题的人,评论时应适当注意和留心,尤其是当你处于有影响力的位置发表言论。”

Advertisement

鲍耶出生于英国,已归化为新加坡公民。他加入过执政党和数个反对党,但从未竞选公职。

新成立的POFMA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财政部长提出更正要求,是援引POFMA的首例。

人权团体忧心POFMA可能会被用于箝制言论自由、让新加坡异议分子胆寒。新加坡执政党自1965年新加坡独立以来,每场选举都轻松获胜。

新加坡政府则说,由于新加坡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加上国内族裔和宗教多元、网络普及,因此特别容易遭到假新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