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9日讯)上月底和英超球队富勒姆(Fulham)签署职业合同的新加坡足球小将戴维斯(Benjamin Davis),为全力追梦向新加坡国防部申请延迟服役遭拒后,戴维斯的父亲扬言,儿子不排除放弃新加坡国籍,以追求更佳发展。国防部周三开腔斥责戴维斯一家自私,只顾个人发展,而非国家利益。

综合新加坡媒体报导,新加坡国防部表声明解释,戴维斯的申请被拒,原因是他所提出的理由未符合长期延后服役的标准,而且只有奥运夺牌潜力者才可获延期。在过去15年中,仅有3人符合这一条件。

Advertisement

当局在戴维斯提出缓役申请后,曾询问其父亲计划何时让儿子回国服役,惟后者没有定下具体日期,仅称会以儿子的职业发展作优先考虑。戴维斯不顾缓役申请遭拒,继续签署合同;他的父亲亦公开鼓励儿子放弃新加坡国籍。

国防部指出,戴维斯的行为意在发展自己的职业,而不是促进国家利益,老戴维斯也无意让儿子回国服役:“若允许戴维斯就缓役上诉,将削弱其他服役人员放下个人利益、去履行国民义务所作出的牺牲。”

Advertisement

专家:服役无阻事业发展

Advertisement

按照规定,戴维斯需于今年12月开始服役。在新加坡足总支持下,他提出了延迟服役申请,但遭拒绝。

这起事件引起网民两极热议,赞成政府做法的网民劝说政府千万别开先例。也有网民认为,政府官员这么做事,太死板了,很有可能埋没人才,或导致这些有天分的年轻人移民海外。

Advertisement

一些足坛资深人士也发表了看法。有人认为当局或许可以把戴维斯将参与的球赛等级纳入考量,再做决定。有前国家队教练则认为,国民服役并不会严重影响戴维斯的发展,“才华不会消失”。

5岁随父母移民狮城

戴维斯的父亲是英国人,母亲则是泰国人。5岁时,他们全家迁移至新加坡,2009年成为新加坡公民。

司职中场的他,在去年加入富勒姆(Fulham)青训营,于英格兰18岁以下联赛中代表球队出场10次,取得1个入球。富勒姆上周五宣布与他签订正式职业合同。这也意味着,戴维斯有望成为我国首位踏足英超的球员。

戴维斯于今年3月被征召入选新加坡国家队,备战对马尔代夫和台湾的两场比赛,但他在两场比赛中均没有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