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日讯)一项调查发现,新加坡的马来人和印度人在选择跨越种族和文化的爱情时,通常更偏好选择华人或洋人;而华裔则更愿意和洋人结婚。

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展开一项联合问卷调查,共有2000多名新加坡人参与,受访者来自不同种族和年龄层。调查显示,在跨文化恋爱选项中,华族和洋人伴侣的排名跃居前列。

Advertisement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整体而言,赞成子孙和和华族恋爱的受访者高达95%,洋人的赞同度也达到75%。然而,马来族和印度族则分别只得到65%和61%的赞同度。

在年龄介于21岁至25岁的受访者中,有90%的印度族和马来族,赞同自己的子孙和其他种族的人群恋爱;这个数目在华族中则较少,只有66.5%的人赞同子孙找马来族伴侣,62%的人认同印度族伴侣。

Advertisement

在这项调查中,人们对于双重文化身份有着广泛的接受度,超过60%的人期待混血儿童可以吸收双方父母的民族传统和语言。

Advertisement

但在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中,则反映了父系社会倾向,他们希望可以遵循父亲一方的传统;而马来族则倾向于遵循父母任何一方属马来族的传统。

调查主要负责人马修博士(Dr Mathew Mathews)表示,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存有偏见的,但必须要确保新加坡每个族群觉得无需放弃自身文化、语言和他们所珍惜的事物,并且可继续保存下去。与此同时,他们仍觉得属于新加坡社会的一员。

Advertisement

问卷调查结果指出,即便是千禧一代,也认为一些族群身份标记重要,显示新加坡社会所采用的四大种族归类方式,对很多新加坡人来说,仍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也指出,尽管受访者对其他种族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实际上不同族群之间仍旧缺乏交流和文化参与感。

“我们是否可以做得更多来加强种族间的互动、交流和学习,这是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