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7日讯)新加坡国会议长哈莉玛(Halimah Yacob)宣布,她确定参加下个月的总统选举,并会在周一辞去国会议长的职务。

哈莉玛是新加坡首位女国会议长,如果她当选,也将成为新加坡的第一位女总统。

Advertisement

综合新加坡媒体报导,哈莉玛周日晚在马西岭出席国庆晚宴时宣布了这项决定,她说:“我意识到,民选总统一职有着造福国人和国家的巨大能力。因此我在此告知大家,我将参加来届总统选举。”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如雷掌声。

她表示:“在总统选举期间,我会想念我的居民、我的选区工作以及我担任国会议长的责任,我将继续保持为新加坡服务的热情。这将是个重大的责任,但我希望在国人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共同进步。”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政府去年宣布来届总统选举,为首个保留给马来社群参加的选举后,哈莉玛就被广泛视为可能的参选人。

Advertisement

当选后继续住在政府组屋

她也表示,如果当选总统,除非有保安上的考量,不然她将继续住在政府组屋里。

Advertisement

哈莉玛会在周一辞去国会议长和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的职务,为参加9月的选举做准备。

哈莉玛出生于1954年8月23日,在家中排行第五,是最小的成员。父亲在她8岁的时候去世,因此她的童年过得非常艰辛,时常要到母亲工作的大排档打下手。

哈莉玛在新加坡女子学校(Singapore Chinese Girls’ School)和丹绒加东(Tanjong Katong Girls’ School)就读,并于2001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硕士学位。

进入职场后,哈莉玛加入全国职工总会,担任法律顾问,后来获得晋升为了职总法律服务部的主管,以及职总妇女发展秘书处处长,之后成为职总副秘书长。

哈莉玛在公共服务领域有多年经验,并在2001年进入政坛,成为代表裕廊集选区的国会议员。

在2011年,她成为社区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一年后,她成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

前国会议长柏默在2012年12月因婚外情而辞去国会议长职务,之后,哈莉玛在2013年1月成为了国会议长,直到现在。

在2015年大选期间,哈莉玛退出了裕廊集选区,并到新成立的集选区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参加竞选。

63岁的哈莉玛已婚,育有5名孩子。

目前,在所有宣布有意参加总统选举的人士中,只有哈莉玛符合所有参选条件,在主要公共服务领域服务至少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