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大马歌手黄明志邀请澳洲籍华裔女歌手陈芳语合唱新歌《玻璃心》,歌词处处暗讽“小粉红”的言行,如今这首歌已在微博消失,两人的作品也遭中国大陆的影音平台全面下架、禁播。

《玻璃心》MV以粉红色调打造,黄明志与陈芳语穿上整套粉红色衣服表演。黄明志表示,“这是一首充满了粉红色的浪漫甜蜜情歌,请玻璃心患者慎入......”

Advertisement

《玻璃心》歌词中写道,“说的话,你从来都不想听,却又滔滔不绝出征反击,不明白到底辱了你哪里,总觉得世界与你为敌”、“你说我属于你,别逃避快回家里,一点都不能少,都让你赢,不讲道理”。

小粉红是指拥戴中共政府的民族主义网络用户。

Advertisement

台湾中央社指,整首MV充满讽刺,例如画面中多次出现韭菜,它象征中国被欺压和哄骗的广大基层民众。片头一只睡在木屋里的大熊猫起床,就抖散原本铺在它身上的韭菜,而木屋门口挂着一面旗子,上头写着NMSL的英文字母,它代表“你妈死了”,是中国网络上常被用来羞辱人的话。

Advertisement

而MV讽刺的对象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人,例如一段歌词说:“你说你很努力,不换肩走了十里,扛着棉花,采着它爱的蜂蜜,共同富裕。”

习近平被说成外表像酷爱蜂蜜的动画角色小熊维尼,“共同富裕”则是习近平近来常提起的口号。

Advertisement

至于单肩扛东西“不换肩走了十里”,应该是暗指习近平在2003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接受官媒中央电视台访问,声称早年下乡时曾有“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超人之举。中国200市斤等于100公斤,10里是5公里。

此外,歌词说“你拥有粉红色纯洁的心,热爱小狗小猫蝙蝠果子狸”,据信是在讽刺中国小粉红什么都吃,包括被认为是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和新冠病毒(COVID-19)中间宿主的果子狸和蝙蝠。

向来敢言的黄明志,今年8月在微博对夺取阿富汗的塔利班提出“8项建议”后,被检举暗讽中国,导致微博账号被关闭;他这次为了《玻璃心》而开通的新账号如今也被封了。

至于陈芳语已停止更新的微博也被封,她的“超话”内容遭全面屏蔽。

此外,两人的作品也被QQ音乐、网易音乐云、酷我音乐、腾讯视频等影音平台全面下架或禁止播放。

对于是否担心引起论战,黄明志表示,“歌曲有讨论度当然是好事,表示获得共鸣。”

这首歌于10月15日在Youtube发布,至截稿时观看次数已超过223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