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卜剧场(Pitapat Theatre)首次挑战东西马两地隔空排练、演出,以及重新解构得奖戏剧作品《下人》,以影像镜头语言呈现全新剧本——《记忘录》。

这是一场生还者与牺牲者间的对话与相惜,为时下遍布各地的民主斗争谱写革命诗歌;该演出将在5月7日至5月9日晚上8时透过云剧场(cloudtheatre)全球上映。

Advertisement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关系,大部分的剧场关上大门,却给了表演艺术工作者一个全新实验的机会,就是将当下的故事转译到影像镜头当中。

Advertisement

卜卜剧场艺术总监兼本次作品导演程守明表示:“当我们透过线上空间寻找属于它的形式,原本讲究现场性的剧场元素也许必须割舍;对我而言,这不是灾难,而是契机。”

Advertisement

驻守在芙蓉程守明与远在东马沙巴的演员侯桂芝,每日连线创作与排练,原定计划只是将得奖作品《下人》搬至线上演出,竟然随着各种限制与实验成效,催生了全新作品《记忘录》。

Advertisement

“正当我在思考这次的创作与当下这个困境的连接是什么的时候,邻国悄悄上演了政变大事,由于受到时下国际民主局势影响,决定解构旧作编写全新故事。”

他说:“在一个社会里,我们不难发现,总是有股力量尝试让群众遗忘、抑或只是选择性记着;而创作者的本分就是好好注视当下,将正在发生的各种绝境前的斗争给记下来,化成当下的期望诗歌。”

卜卜剧场希望透过作品,能够唤起社会对于民主公义的关注与讨论。

故事是描述两个人各别被关在两个房间里,他们似乎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会结束,也不记得为什么会被关进来了,于是用尽了各种方式企图想要记起来。

导演还引用米兰昆德拉在《笑忘书》里的一句话为作品总结:“人与政权的斗争,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获马来西亚艺术经济发展机构(Cendana)支持,票价为38令吉,观众购票后只需一键登录云剧场即可居家观看演出。

欲知更多详情,欢迎洽询卜卜剧场脸书专页或浏览云剧场售票网站

【图片来源:卜卜剧场提供】